云南开远:“红色邻里圈”让惠民更有形

发布时间:2022-12-29 13:53: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开组轩 | 责任编辑:郭顶

今年来,云南省开远市从城市基层治理的堵点难点入手,在城市社区、农贸市场和居民小区等领域优化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以点带面打造“15分钟红色邻里圈”,真正让党群服务中心聚民心暖人心,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改造“睦邻空间”,社区服务更暖心。为充分发挥社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站作用,在全市各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先锋驿站”25个,向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提供爱心服务,把关爱帮到心坎上。在地处商圈中心的灵泉街道南正街社区,精心打造优商亲商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特设窗口服务区、政务公开区、休息等候区、咨询投诉区、休闲阅读区等公共服务区域,为周边商业街店主提供表格代填、证件复印、政策解答等服务事项,辐射带动南正街商业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乐白道街道红明社区,结合其老旧小区老年人多的实际,以有治安防范、有维护维修、有绿化保洁、有停车管理“四有”为标准进行基础改造,增设“助老生活服务”功能室,细化人设、医保、水电气事项代办等服务事宜,打造适老化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断提升辖区老年人幸福生活指数。

共筑“邻里市场”,市场治理更用心。为打通党建引领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最后一公里”,打造放心市场典范,开远市依托东城农贸市场提升改造项目,建设东城智慧菜市“邻里市场”党群服务站。内设置市场管理、“12315”联络站、消费维权服务站、便民服务中心、“爱心驿站”、志愿者服务队等,有效将服务精准覆盖到市场摊主、买菜群众、周边居民及辖区党员,树立集贸市场样板标杆,提升各项便民服务举措,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引领行动,形成“党员带头、多方发力、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打造“红色市场”;通过组织市场、社区、监管部门、包保单位等领域的党员成立“红马甲”队伍,有效保障座商归摊、游商归位,线内经营、区域经营,帮助商户、消费者解决困难,打造文明市场;在市场内设置爱心摊位,助力城市困难群体自力更生,切实为经营户排忧解难,增强经营户的归属感,打造温馨市场;运用信息化智慧管理系统,确保居民群众“菜篮子”安心放心。

重塑“邻里空间”,物业管理更连心。成立开远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置物业管理专项工作组,推动符合条件的9个物业企业成立党组织,27个物业企业全覆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党组织“双覆盖”。在全市200个小区实现物委会(业委会)100%全覆盖,其中,成立物委会68个、业委会132个。在凤凰山水花溪苑小区和灵泉西苑小区,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制度的“五有”标准建设“红凤凰”红色物业示范点,通过建立红色物业党群服务站、红色文化墙、红色文化广场等,让小区充满“红”的色彩和温度。凤凰山水花溪苑小区还积极构建“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党支部+小区党支部”的服务体系,结合物业具体职责,以日常管理、志愿服务、便民服务等8项业主最需要的基础服务,建立了“8+X”服务菜单,以订单模式为业主提供精准服务。同时,挖掘小区党员力量,成立“红色哨兵岗”“红色巡逻队”“红色义务消防队”“红色助学岗”等4支小区服务队,结合“院坝会”、“居民议事会”等形式,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6件,让居民真切感受到党建引领下的“红色物业”带来的新气象、新生活、新面貌。(图文:开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