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昌腊月风情节经典上演,安昌国际光影艺术季全新亮相!

发布时间:2023-01-03 09:41: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俞语畅 | 责任编辑:赵茜

12月31日跨年夜,安昌古镇第二十四届腊月风情节暨首届安昌国际光影艺术季盛大开幕!嘉宾用激光点亮舞台,大型无人机表演秀绽放在古镇夜空,当代光影装置艺术与传统古镇地貌风俗碰撞出火花,以全新的光影艺术之姿,点亮传统,点亮古镇,点亮新年,塑造“不夜安昌”的古镇新貌。

据悉,在风情节与光影季的一个月时间内,除了崭新的光影艺术装置,经典的风情节节目也将持续上演。以“风味,烟火,光年”为概念,通过“风、火、光”等自然元素,串联活动期间每天的活动内容,和古镇传统传承文化进行结合,深度呈现安昌的“浓郁风味——美食、烟火人间——习俗、新景光年——光影”重要文化元素。

自2000年举办以来,安昌古镇腊月风情节已成为八方游客“零距离”体验越地民俗风情、领略安昌深厚文化积淀的盛大节会,至今年为止已是第二十四届,通过腊月风情节的精彩呈现,安昌古镇在浙江乃至全国的知名度越来越大。本届腊月风情节在传承优秀项目的基础上,融入光影艺术,打造创新性亮点,传递传统、时尚与新锐,让游客充分感受腊月风情节带来的新奇潮流体验。在腊月到春节期间,迎新祈福、水上婚礼、水上社戏、师爷说书、赛乌篷等经典重现,为你还原最纯粹的年味,“安昌有新戏”等创新演出将带来全新的视听盛宴。还可以通过分布在古镇的光影作品地图探索古镇的全新光景,在美味,美景,美好时光中,点亮新年,迎来不夜安昌,享受不一样的兔年新春。

此次活动还有一大亮点——推出全新安昌古镇吉祥物“酱货家族,J4 Family”。吉祥物以著名的安昌酱货为原型,腊肠、酱鸭、酱鱼干、猪头,四种在安昌老街随处可见的酱货,幻化成了年轻时尚的卡通形象,也展示着安昌古镇愈加年轻化、国际化的形象!

用当代艺术激活千年古镇,烟火气里更添艺术气

安昌古镇以“中国师爷文化之乡”远近闻名,近年来,安昌古镇延续历史文脉,以文化创意催生文化业态,又借力文化业态厚植景观内涵,高位推动古镇蝶变。“不夜安昌”、“时尚安昌”、“人文安昌”、“年味安昌”四大文化品牌成型,推动了古镇由单一的观光旅游向多元化休闲度假转型,成为展现“诗画浙江”越地风情的重要窗口之一。

中国的古镇复兴迎来一波新浪潮,但大同小异、千镇一面的现象也引人深思。以无可取代的烟火气闻名的安昌古镇,在这个时代的风口,再次率先转身。安昌古镇的破局之道是当代艺术,在腊月风情节基础上创新推出安昌新IP——安昌国际光影艺术季,让创意艺术热点和新旧美学相融合的方式,为安昌古镇打造出独特新IP,新老IP相辅相成,互为映照,让古镇既有最地道的人间烟火,也有最理想的未来之梦。

安昌古镇第二十四届腊月风情节暨首届安昌国际光影艺术季,本着“点亮新年,不夜安昌”的理念,本着腊月年味永存的传承延续,本着用一场千年古镇与当代光影装置艺术融合的文化盛宴,用文化艺术赋能安昌古镇,赋予古镇全新的时代内涵与国际定位,推进中国式文化自信自强,把安昌古镇对于美好未来的创新和风貌展现出来,进一步提升安昌古镇的形象和旅游品牌,激励人们向光而生。

用光影艺术打造夜间经济,共富之路更焕新活力

据悉,安昌古镇是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近年来,坚持“保护为主、开发为辅”,依托古镇原有风貌,加强规划、有序推进,致力于打造夜间文旅消费特色品牌,“夜安昌”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旅品牌。安昌古镇聚焦夜间文旅消费增长点,引进培育了一批文旅产业项目,为游客提供时尚“夜购”、风味“夜食”、精品“夜宿”、魅力“夜游”、活力“夜娱”等休闲体验,目前,古镇共有各类商铺200余家,夜间经营的商铺逐年增加。亮起来、住下来、玩起来,为了提升游客夜间出行、游览的体验感,安昌街道投资1.5亿元实施“一河两岸”夜景灯光亮化工程。

首届安昌国际光影艺术季的创新探索,是安昌街道打造“夜安昌”文旅品牌的又一大重要举措。接下来,安昌将继续挖掘古镇潜力,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光影艺术品牌和城市名片。通过聚合全市商圈、景区资源,联动艺术家、机构、企业、品牌等多重群体进行跨界合作,于线上、线下全面铺开,协力打造光影艺术季、光影嘉年华等多元光影主题商业活动,从而优化市民消费体验,打造与光影艺术结合的多元夜间消费场景,不断丰富市民的夜间文化与消费生活,以商业活力点亮城市夜光,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助力安昌共同富裕。(图文:俞语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