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邦制胶:聚“胶”兴农 唱响勐腊产业振兴“重头戏”

发布时间:2023-01-04 16:01: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冯宏伟 | 责任编辑:赵茜

走进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捧镇天邦制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邦制胶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来回穿梭、乳白色胶液顺着管道排放着、新建的厂房正在加紧施工中,四处都是生机勃勃的生产景象。

近年来,天邦制胶公司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公司发展重要目标,因地制宜,以橡胶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0年6月,“天邦制胶”获得由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行政审批局出具的《勐腊县天邦制胶有限责任公司10万吨天然橡胶产品技术升级改造项目项目投资项目备案证》。2021年公司与海南兰鹰石化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完成股权重组。建成总占地面积为68.9亩的浓缩乳胶深加工车间,同时建设配套的供水、供配电、废水、废气处理等环保设施等。最终完成总厂产能为年产10万吨产品线。2022年8月“天邦制胶”获得深乳胶丝深加工建设项目投资备案证,2022年12月15日,勐腊县人民政府与海南兰鹰石化有限公司签订《勐腊县天邦天然橡胶产品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及乳胶丝深加工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项目总占地200余亩,总投资13亿元,分两期实施。将在未来3-6年内建设达成年产7万吨浓缩乳胶、年产5万吨的乳胶丝、年产13200万只气球、年产1万吨预硫化浓乳及其附属产品(含避孕套与其它医护用品)生产线。

天邦制胶有限公司坚持“安全是生存、品质是发展、管理是效益、科技是未来”的企业理念和打造“让客户满意的品牌企业”的企业目标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拥有稳定的产业工人100余人,专业技术管理人员24人。2019年底,年报升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21年1月公司通过ISO9001认证,2015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认证。2021年初获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龙头企业的称号。为勐捧本地胶农月收入增收1500元以上,带动当地就业100人次。

未来,天邦制胶将结合勐腊发展战略,以天然橡胶全产链发展为重点,认真落实惠民政策等有效措施,不断提升天然橡胶种植水平,稳面积、稳产量。全力打好推动橡胶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系列组合拳,为勐腊打造天然橡胶全产业链创新区、沿边开放示范区、兴边富民先行区“三区”建设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图文:冯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