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河家乡水|古田县罗峰村:河长制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1-05 10:50: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雨晴 | 责任编辑:郭顶

走进古田县罗峰村,青山环抱,绿水潺潺,一栋栋古民居错落有致,干净宽敞的水泥路四通八达,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景象。

罗峰村是福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村子里保存有20余处的摩崖石刻、34座明清古建筑,它们承载着悠悠的乡愁记忆,见证着罗峰村的变迁发展。

近年来,古田县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河湖长制为重要抓手,为罗峰村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开展改厕改水,实施户厕改造60多户,建设农村公厕1座,建设完善农村污水收集管网,全村污水处理率达100%。推进乡村绿化建设,整治沿村1000多米的河道,河两岸作为机耕路并进行绿化,村庄道路周边绿化覆盖率达95%以上,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荣获中国传统古村落、福建省森林村庄、省级旅游村、省级美丽乡村的称号。

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罗峰村立足资源优势,聚焦食用菌和水果为主的特色产业,开办乐趣采摘、农耕体验等特色农业观光产业,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8年的1.789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2.308万元,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真正地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如今的罗峰村,田园如画,游人如织,村民安居乐业,生活蒸蒸日上。今后,古田县将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力有为”深入,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图文:陈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