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第十采油厂保卫大队多点发力守住原油生产“平安阵地”

发布时间:2023-01-05 10:50: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祥庆、郎英伟 | 责任编辑:赵茜

冬季是各类盗油案件的多发季节。针对油区外部治安管控难度持续增大的实际,大庆油田第十采油厂保卫大队突出油区治安防范工作重点,深化警企联防联动机制,坚持打早、打小、打苗头,适时开展“护油”行动。从强化单元治理、抓实点面防控、完善技防建设等方面入手,出重拳、出实招,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生产区域实现全过程、全天候管控,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到行动中。

保卫员在研究设伏抓捕方案

“对症下药”精准“单元治理”。结合油区发案特点和治安重点,及时调整单元化治理区域,定期组织召开油区治安形势分析会、班组长工作例会,不断优化调整治理思路和治理方向,找准巡护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将油区按照管线流量、含水、区域等划分出ABC三类区域,结合周边环境定计划、定措施,熟悉掌握管线走向、数量、分布,列出徒步巡查和管线探测时间,并建立巡查、对比台账。采取“打、防、堵、查、卡”各项措施,强化油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巡回检查、蹲点守候、设卡布控,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到人、专群结合的油区治理体系,做到处处巡护不留死角,天天防范不留空隙。

监控员在通过移动集群指挥抓捕

“打防结合”助力“点面防控”。以维护油区生产为主线,牢固树立防范打击“一盘棋”思想,构建以公安保卫为主导、以各作业为辅助的防范格局,形成全过程全环节的防范打击体系。以开展严打整治“三盗”违法犯罪活动为抓手,强化内部管理,持续完善生产油井、管线、拉油点、拉油车、闲置井“五位一体”管控体系建设,重点打击打孔盗油,单井盗放,非法收购、贩运、倒卖原油,破坏油气生产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四季度以来,抓获盗油嫌疑人2人,截获盗油车辆16台,回收被盗原油406吨,打击窃电32处,收缴变压器25台,电缆590延长米。

“科技护卫”点亮“平安油区”。针对油区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为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及时发现、有效预防涉油案件的发生,保卫大队持续发挥“警企联动油田安防一体化指挥平台”作用,用好探测仪、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建立完善了集指挥、调度、信息传输于一体的联动机制,形成了重点油区及油区道路24小时监控、巡逻车辆巡逻守候、公安保卫查堵的立体治安防控网络,进一步加强了对油区“盲肠死角”的排查力度。四季度以来,先后使用无人机巡护25架次,时长15小时,排查重点管线6条,废弃厂房、院落、树林85处,有效巩固和维护了油区治安秩序稳定。(图文:曾祥庆、郎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