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影会生态平台,探索呼吸内镜培训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1-05 15:37: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日,为期两天的“2022山东防痨协会呼吸内镜年会”顺利闭幕!会议邀请了国内外20余名专家指导授课,围绕“扎实基础,把握方向,开拓创新,望眼世界”主题展开,也顺利完成了手把手线上培训活动。

此次年会的主办单位是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呼吸内镜中心。主办方作为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内镜医师培训基地,也一直承担着全国各地呼吸内镜医师的培训工作,每年接收进修的医生约在30-40人/次。

作为内镜医生的“黄埔军校”,王晓平团队也在不断探索内镜医师培训的新方法,以便能更多地惠及年轻医生。开立云影会也一直致力于将创新技术应用于临床诊断、教学和质控。两个团队不谋而合,并将最新的云影会私有化内镜质控培训平台交付使用,取得临床和学员一致好评。

在本次年会上,王主任及其团队在呼吸内镜新技术方面重点展示了开立云影会系统中的远程会诊示教系统。此次展示充分发挥了5G技术在远程会诊/远程培训/远程示教的优势。

据检查医生徐栗介绍:“内镜检查需要将患者麻醉后,进行侵入式的实时检查。我们在操作镜子看胃肠道,同时内镜远程系统将我的操作手法、内镜影像画面,音视频沟通画面无损传输到专家端,专家那边远程看到我这边做的检查信息就很丰富全面,尤其是疑难病灶,能远程指导和诊断,不管是学习带教,还是临床问题,都可以很方便得到解决”。

“低延时意味着什么?低延时能让会诊方看到的内镜影像更清晰流畅。在通过大量的测试表明,通过我们和开立公司合作改良,我们将多路影像从本地传到专家端的时延低于20ms,我看到的内镜影像和内镜检查手法几乎时实时且同步的,犹如自己在拿镜子在做检查。”王晓平主任介绍时补充道。

据了解,本次会议上使用的是开立云影会最新的内镜5G远程会诊系统。结合公司自主研发的内镜设备,采用5G网络,可以将多路影像以极低延时的性能,同步传输到远程专家端。还可以邀请多个专家进行MDT多学科专家会诊。

“在会诊结束后,可以将本次会诊的视频病历直接翻转到私有化的教学培训平台,以供学员能反复学习。在这个私有化的教学培训平台,目前只对我们的带教团队和学员开放,可以自我管理课程、学员,同时还可以设置课后作业,在线考核试题,充分将临床病例、远程会诊、直播示教、培训考核贯穿于一体,大大提高临床工作效率。尤其是在疫情反复的社会现状,这套系统就更有意义了。”王晓平主任介绍道。

在云影会平台上,除了远程会诊系统外,还可以开展云质控、多中心云科研,赋能临床质量控制、学科建设发展及人才培养。

在5G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向,开立医疗还会跟省公卫王晓平团队,在内镜+虚拟导航+远程会诊等创新技术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在合作广度方向,依托”智能内镜设备+远程会诊系统+5G”探索区域呼吸内镜联盟体,在呼吸内镜培训/示教远程会诊等方面继续探索,充分发挥云影会联盟生态的体系能力,将医教研、管学培充分融合,让数据多跑路多融合,让临床工作系统化标准化,让临床人员少有更多的精力时间投入到临床诊断,优质教学与质控科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