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瑞祥橡胶木业:党建引领齐奋进 助力企业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3-01-06 10:10: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冯宏伟 杨志强 邓旭 | 责任编辑:郭顶

走进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瑞祥橡胶木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瑞祥橡胶木业”)生产车间,随处可见的是,身着蓝色工服的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机器高速运转,这热火朝天的生产激情点燃了一整个冬天的温暖与活力。

瑞祥橡胶木业位于勐满镇经济开发区中心地带,始创于2014年9月,是以加工橡胶木、进口木材为主的私营企业。主营自然板、拼板、方料、木皮等类产品,远销广东、福建、浙江、四川、重庆、昆明、广西等地。通过6年的发展,年产值已达到8600万元,是勐腊县乃至全州橡胶木材加工业的“领头羊”。

2017年以来,瑞祥橡胶木业在勐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围绕企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发展,积极服务于勐满镇工业园区建设等工作,在实现企业生产经营目标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

凝聚企业合力 让党支部的明灯亮起来

让党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按照非公企业党组织“六有”标准,瑞祥橡胶木业党支部建立了党建工作活动室,设置了党员学习园地。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制度,结合企业特点,创新学习方式,组建了一支由支部成员、管理骨干和岗位能手组成的宣讲队伍,利用职工会等活动,让党员和职工走上讲台“现身说讲”。创建了“瑞祥木业学习”微信群,不定期在群内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两学一做”学习知识等宣讲,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在不同地点共同学习。突出抓好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操作人员“三层”的思想教育工作,2022年党支部先后5次组织先进员工和骨干力量赴上海、山东青岛、张家港等地学习。

让党建走进企业发展,走入员工心田。每季度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活动,支部成员落实包车间、党员骨干包员工责任制。实行“三必访”,婚庆喜事“祝贺到家”、生病住院“探视到家”、天灾人祸“关怀到家”,最大限度地帮助员工解决后顾之忧。定期不定期组织党员职工活动,增进广大员工之间的情感交流和思想沟通。做到“三培养”,注重把员工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企业高管,让人才为企业发展增光添彩。

让党建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始终把握严格高标准的工作基调,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形成完善的转正发展工作流程。公司按照党员发展名额,经过严格考察和公示,在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基础上,拟定发展积极分子多名。同时,号召广大公司优秀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入党申请书,进一步壮大党组织队伍,以适应瑞祥橡胶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发展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

聚焦乡村振兴 让实干担当的肩膀强起来

在社会效益上下功夫,为人民群众提供帮扶。瑞祥橡胶木业积极发挥企业劳动力密集型的优势,积极宣传企业招工用人制度,帮助辖区群众解决就业难题(瑞祥橡胶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普通工人平均工资为4500左右),目前全镇辖区职工为85人。按照勐腊县勐满镇党委的乡村振兴挂钩实施方案的要求,瑞祥橡胶木业党支部结对帮扶对象为哥山府门海,通过协调建盖安居房、产业扶持等措施,该户已于2018年脱贫。脱贫不脱挂钩,瑞祥橡胶木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走访,加大产业扶持方式,联合勐满商会向社会募捐20000元,还募捐1万元帮助贫困学生继续就学。2021年,勐满镇坝腊一二组遭受洪灾,公司党支部3名党员及公司领导带着物资,送到了灾民手中。赞助25000元给坝腊篮球队参加全镇农民运动会,赞助35000元给勐满农场七分场场部修路。2022年年5月份为勐满镇上景龙村小组老年气排球队购买服装40套,合计5000元。

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以实干助力企业腾飞。以帮助车间解决实际困难为落脚点,持续深入开展调研工作,积极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推进瑞祥橡胶木业健康、有序、规范发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爱岗敬业的事业心,勇于实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扎实作风,发扬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努力开拓干事创业新局面,激励干部职工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多看多问多想,全面促进民营加工企业党组织建设。

砥砺深耕,笃行致远。瑞祥橡胶木业结合国家战略,从公司实际出发,拟定三年(2018年—2022年)内增加投入4000万元,让公司的投资达到1亿元以上。以天然橡胶全生产链发展为重点,拟定“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发展目标,提质增效,惠顾于胶农,为勐腊发展汇聚“瑞祥橡胶”民营企业新动能,为勐腊“三区”建设注入乡村振兴新动力。(图文:冯宏伟 杨志强 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