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赛城湖:生态产业蓬勃发展 乡村振兴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3-01-06 13:27: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学军、刘涛 | 责任编辑:赵茜

风光旖旎如梦境,秀丽宜居产业兴。再次走进赛城湖新城,眼前的景象让人不禁心潮澎湃。按照年初实施的“一村一企一产”战略规划,赛城湖街道全体干部群众扎实苦干,下辖村级经济实体如雨后春笋般蓬勃涌现。方兴未艾的村集体经济建设初现成果,街道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农旅经济铸就五新乡村

赛城湖街道前湖村高家咀之前是个仅有10来户的自然村,新城建设启动,村民洗脚进城,空留寂寞的村庄突兀在赛城湖支湖--前湖湖汊之上。迷幻般的赛城湖绿道穿村而过后,资源优势就是经济优势,前湖村人搭上发展的快车,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乡村游项目,“前湖居”款款而出。

粉墙黛瓦、庭院错落,水映田园、花红草青,“前湖居”如小家碧玉端坐湖前,看绿道回旋盘绕,观高铁穿越时空。依托资源建成21亩标准化菜园、110亩生态果园、78亩天然养殖水面和15间民宿,可供游客采摘果蔬、畅享垂钓乐趣、观赏农耕文化、品尝前湖地道美食。

“前湖居”经营方为九江赛城湖生态农业旅游管理公司,前湖村持100%公司股份,“村集体经济+村民”为主体的经营模式,发挥地方特色餐饮优势带动乡村旅游效应,吸引市场资源、资本,打造特色民宿拉长乡村旅游产业链。“前湖居”正成为乡村餐饮、旅游、养老等产业的发展载体。

村集体经济壮大,发展动力才强劲,群众的幸福感递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前湖村深入推进“五新乡村”建设,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农业、文化、旅游协同发展,昂首步入“九江市第一批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行列。

研学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力抓经济发展的同时,赛城湖街道把党建工作贯穿其中,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振兴”发展模式,做实党建工作,引领产业蓬勃发展。党工委书记张卫东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争当“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干事不当“蜗牛”。党建成为产业发展航船的压舱石,党员示范、战斗堡垒作用凸显,村集体经济发展出现喜人势态。

“稻香秫熟暮秋天,阡陌纵横万亩连。”深秋季节车行赛城湖街道塔水桥村,漫山遍野的万寿菊映入眼帘,在极端干旱季节里争奇斗艳。沟壑连绵之上、曲径蜿蜒之中,微风悠悠,花草的芬芳和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

塔水桥村成立赛城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中流转土地,建高标准农田,依托农业经济优势,大力发展研学经济,基础建设也大为改观。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街道和村两委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汗水书写奋斗、用行动诠释担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力抓经济建设。

已建成投入运营的塔水桥研学实践教育综合基地占地面积120亩,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建有“一校一园”劳动教育实践区、停车区、休闲运动区、心形绿化区、儿童娱乐区、研学实践区、下沉庭院区和室内课堂等8个功能区,其中室内课堂设有围棋教室、国学教室、多功能厅和可容纳300人的多媒体大讲堂。塔水桥村首批获准为八里湖新区亲子教育、农业科普教育、铁路安全教育、劳动教育、素质拓展、休闲垂钓、餐饮服务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徜徉塔水桥村研学基地,蹦蹦云、喊泉、旋转秋千、无动力摩天轮、攀爬网、形象雕塑等各类娱乐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赏心悦目。能同时接待500余人开展研学教育劳动实践、休闲游乐,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基础上,实现以研学旅行助推乡村振兴的预期目标。(图文:周学军、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