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食药科普教育新标杆:深圳市食药科普教育基地隆重举行运营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3-01-09 11:29: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蓝琪、王海平 | 责任编辑:赵茜

2023年1月7日上午,深圳市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以下简称“科普基地”)运营启动仪式在深圳市龙华区隆重举行,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深圳市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出席仪式致辞,开幕仪式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民主持。此外,市市场监管系统、龙华区委区政府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近60余人出席仪式,并参观了科普教育基地展馆。

深圳市龙华区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开幕仪式启动现场。

出席开幕仪式的领导和嘉宾代表合影。

食品药品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和谐社会的建设。

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表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药品安全既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要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这为我们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设深圳市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必将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意识,推动形成食品药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圳市龙华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把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生命线,实现了全区食品药品安全绩效考核成绩连续四年位列全市第一,牢牢守住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接下来,龙华区将充分发挥“数字龙华”发展优势,努力将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国的食品药品科普教育新标杆,为深圳建设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贡献龙华力量!

启动仪式上,深圳市市场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表示:深圳市成功获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连续六年在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获得A级,连续两年在全省药品安全责任考核中获得A级,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李忠局长和雷卫华区长在现场调研。

据笔者现场了解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并未满足于此,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每时每刻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稍有不慎就会出现相关安全隐患,仅仅靠监管部门单方面的严管不足以长治久安,还必须激发市民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热情,促进社会共治共享。这正是科普教育基地建设、运营启动仪式的核心意义所在,通过创新食品药品安全科普教育形式,科普教育基地将安全体验、知识传播、思维启迪、趣味游览等融为一体,用最直观可感的、通俗易懂的、可互动的方式,将食品药品安全相关知识源源不断传输给每个市民。

据悉,龙华区委区政府着眼高质量发展大局,立足为民造福的初心,于2020年提出建设科普教育基地,立项规划后的科普教育基地占地面积近2800平方米,于2021年11月正式动工,2022年8月全线竣工,同年9月开始试运行。这是深圳市首家以食品药品为主题的大型食品药品安全科普教育主题展馆,启动运营后将有力增强公众安全饮食用药意识,对进一步提升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现代化治理水平产生重要深远影响。

笔者现场了解到,科普教育基地整体采用“数字科技+沉浸式体验”,结合龙华区“数字经济”发展理念,突出“科学、安全、健康”三大主题,围绕“文明、科学、安全、健康”等关键词,以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三品一械”为纬线,以“三品一械”所涵盖的时间和空间为经线,内容涵盖古今中外食品药品科学知识,展示“三品一械”的源起和发展中的重大事件、科学原理与技术进步、合理饮食用药常识以及安全监管等知识。综合运用声、光、电、4D多媒体等科技手段、文字图片、实物模型等方式,将安全体验、知识传播、思维启迪、趣味游览等融为一体。通过置身于农田、工厂、市场、餐厅、药店、医院等场景,身临其境学习了解“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丰富普通市民和青少年食品药品安全常识,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服务水平,促使市民产生对食品药品安全的信赖感,激发市民参与社会共治的热情,促进社会共治共享,“守护食品药品安全、共享健康美好生活”。

以智慧监管加科普宣传,合力在全社会推动形成人人懂食药知识的良好风尚,提升全民食药安全素质,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如何利用运营好科普教育基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设想,包括面向学校、社区、企业开展定制化、贴近群众的活动,比如教小学生做他人生的第一道菜,又如与美食家或星厨的联动等,都在未来的设想范围内。不难想象,未来科普教育基地将是新一代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人民满意的食药安全宣讲阵地,必将为继续牢牢守住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发挥巨大社会效益。(图文:蓝琪王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