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矿的“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3-01-09 11:28: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珊 | 责任编辑:赵茜

在煤矿的生命周期中,每个煤矿都会经历开发、成长、成熟与衰退期,而当煤矿进入衰退期,就会面临资源枯竭等一系列问题,如何能让煤矿“焕发新机”?登录煤炭行业标杆中心对标管理平台,走进标杆煤矿,或许能找到相关线索。

以“精益管理”激活煤矿

山西长治经坊煤业(以下简称“经坊煤业”)作为开采40年的煤矿,如何应对矿区资源枯竭?如何合理利用现有资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经坊煤业董事长付中华表示,经坊坚持“发展企业,造福员工”的宗旨,引入精益化管理,以奋斗者为本的理念推进薪酬管理变革,实行职工工资向一线岗位倾斜的“321”政策,一线工人、二线工人、地面工人阶梯式工资。通过精益化管理,降低成本,2021年实现职工平均工资上涨25%。

image.png

山西长治经坊煤业矿区

据悉,精益化管理是对现有管理体系、流程制度进行完善优化,做到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经坊煤业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结合煤矿实际情况,从组织、技术、制度等方面管理体系入手,全面推行“精益+”模式,做到时时处处讲精益,方方面面抓精益。

以“智能化”赋能煤矿

铁法煤业(集团)公司晓南矿(以下简称“晓南矿”)于1980年投产,目前已经服务40余年,曾一度是公司乃至全国的标准化样板煤矿。随着煤矿服务年限增长,自然条件下降,煤矿开拓战线长、成本高、资源枯竭等不利因素愈加突显。面对这种情况,晓南矿采取了什么措施?

image.png

铁法煤业公司晓南矿矿区

晓南矿矿长鲁连喜介绍,矿上成立了智能化工作团队,逐步推进智能化建设,先后完成了东风井、主井、调度指挥中心等智能化项目升级改造,为煤矿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晓南矿是辽宁省唯一一家智能化示范煤矿,该矿依托科技进步突破发展瓶颈,实现煤矿智能化升级,形成了工作面“以自动控制为主,远程干预为辅”的自动化生产模式,主动“求变”,积极融入到新发展中。

以精益管理激励,以智能化赋能,经坊煤业和晓南矿都找到了适合自身的发展方向,这也为全国同等条件煤矿提供一些思路。(图文: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