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天目村落乡村田家生活节暨“探秘寻源”龙门年俗节即将启幕!

发布时间:2023-01-09 17:28: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跨越四季,秘境又见炊烟,携手共富,宋福杭州年!

龙门秘境的冬日场景:农妇们在暖阳天里晒酱鸭、腌腊肉、刮番薯胖,男人们支锅架台、拉锯劈柴、清理门前屋后,孩子们穿梭巷口弄堂惊起鸡飞狗跳,土猪在宽阔的草地上奔跑,屋顶烟囱从早到晚飘着炊烟。

这就是原汁原味的“天目村落”乡村田家生活。一草一木,一人一物,足已构成临安的山野乡情。

隆冬暖阳下,老街巷口,支起一只只大锅:炒花生、炒瓜子、炒番薯胖……炒出活色生香的浓浓年味!一帮大老爷们,拉大锯、劈大柴,备足柴火煮大年!一大批孩童们,滚铁环、跳大绳、扔沙包,嘻嘻哈哈闹新年!

来吧!带上家人、带上孩子,来临安、来龙门秘境,和村民一起,重拾童年、连接田野、感受生活,一起“探秘寻源”龙门年味!

传统古法酿造的龙门秘酿,历经一整年封藏,开坛酒香四溢,现场免费品尝。

亲自动手,体验民俗,热热闹闹体验打年糕、磨豆浆,品尝自己亲手打的热腾腾的年糕和豆浆。

“过年”为传统节日之首,而由其具有年味的“杀年猪”风俗,在每个中国家庭中都存在的记忆。来石门老街感受浓浓年味的同时,还能品尝地道草猪肉。

通过洗净、削皮、切片、煮烂、捣糊、加料、刮平做饼、晾晒等一道道手工工序,参与制作龙门“番薯胖”。

放下手机,跳出那一方小小的电子屏,和身边的家人朋友牵手拥抱,用欢笑代替游戏音效。没有电脑,没有 iPad,没有手机,也没有网络游戏,一根简单的皮筋,一条手绢,几粒石子,几张卡片和折起的纸角,与小伙伴们一起滚铁环,跳房子,投壶,踢毽子。

“炒冬”山货大展示,冬天,就适合炒年货,炒“龙门秘酱”、炒“番薯胖”、炒花生、炒瓜子…一种种翻炒下来,就和着“沙沙”的翻炒声,迎来新年的钟声,寓意上一年灶台里的火延续到新的一年里,预示着新的一年日子更红火。

中国传统文化有着独特的韵味,每到过年,家家户户都会贴上春联、窗花,挂上灯笼,营造节日温馨幸福的气氛。不变的新年祝福,变换的奇思妙想,现场写春联,把满满的祝福带回家。

劈柴是龙门冬日最热血的时刻,村里老一辈都掌握着劈大柴的诀窍,每一刀下来都精准批中,为冬日烤火做足准备。

冬日午后,架起炭炉、摆上茶壶,借着煮茶的炭火,烤上年糕,番薯,煨上麻糍,伴着茶水翻滚,在老街晒太阳、喝茶说笑,一派恬静闲适,让人迷恋。

海拔千米草山岗星空露营基地在冬季的雪景是独一无二的,露营迎“新”,观日跨“年”,游客以搭帐篷的形式露营,新年竹愿,点燃篝火,在竹子的一声声爆破中奔赴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