檬泰生物开创柠檬六分离技术,解决果胶提取“卡脖子”难题

发布时间:2023-01-10 11:07: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檬泰生物 | 责任编辑:郭顶

说起果胶,可能很多人都感觉到陌生。其实,果胶作为一种健康植物凝胶剂,是FAO/WHO(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天然食品添加剂。因其具有良好的乳化、增稠、稳定和凝胶作用,果胶被广泛应用于各类食品,如酸奶、软糖、酒水饮料、果冻等产品的生产。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果胶市场规模达30个亿,并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然而,受制于生产设备、生产技术、生产条件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果胶需求的80%依赖于进口。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一问题的存在将严重威胁食品安全,实现国产果胶的量产已经显得十分迫切。

相比于果胶,柠檬在我国就有着很大的产量优势。重庆潼南作为世界三大柠檬产地之一,与周边的安岳、大足、万州一起,产出了中国80%的柠檬产量。柠檬不仅可以直接食用,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是药食同源的佳品。然而,目前国内的柠檬产业整体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主要表现为鲜销和榨汁、切片等粗加工形式,未能将柠檬进行充分利用,发挥出更大的产品价值。

而柠檬却是果胶提取的上好原料,从柠檬中提取的果胶凝胶度、酯化度远高于一般果胶。于是,坐落于重庆潼南高新区南区的重庆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檬泰生物”)为解决果胶提取“卡脖子”问题,经过多年的潜心研发和探索,开创了柠檬六分离技术,将潼南柠檬的产地优势与自身技术相结合,实现了柠檬鲜皮的工业化果胶提取,将柠檬皮变废为宝,不仅成功解决了高质量果胶提取技术难题,还实现了柠檬产业集群内精深加工企业的全新突破,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应,助推柠檬产业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檬泰生物的柠檬六分离技术,简单来说就是从柠檬的油囊、外表皮、中皮层、果汁、果肉、果核中分离出柠檬精油、柠檬烯、柠檬果胶、柠檬纤维、柠檬苦素等高附加值产物,该技术极大地拓展了柠檬精深加工产业链,实现了柠檬价值的更大化。檬泰生物科技中心主任孙仕桥表示,4元钱的柠檬经过我们的技术加工后,得到了充分利用,能拥有40元的附加值。

不仅如此,该项技术突破了柠檬干皮和湿皮不能适应同一条生产线的瓶颈,实现了从柠檬鲜皮中提取果胶的工艺。采用柠檬鲜皮进行果胶生产,生产成本更低,可节约4-5万元/吨成本。

目前,檬泰生物自主设计研发的干湿共用果胶生产线已经全线投产运行。新鲜的柠檬经过磨油、榨汁、破碎、提取、浓缩、沉淀、干燥等工序后,变成了可食用柠檬精油、柠檬汁、柠檬纤维、柠檬果胶。其中,食品级柠檬精油在国内有着极大的生产和技术优势。用果胶中段水回收再利用制作成柠檬果胶啤酒也已取得生产许可,该项目的投产,填补了当前国内鲜柠檬果胶啤酒的市场空白,将在国内啤酒行业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了解,通过该条自动化生产线,檬泰生物可实现每年加工柠檬10万吨,预计产值10亿元;而果胶产量一年可达到2000吨,通过复配以后,年产果胶可达2800吨,实现产值2亿元。柠檬六分离技术的成功应用,不仅为当地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科技腾飞的翅膀,更有助于改变我国长期以来依赖进口果胶的困境,掌握果胶量产的主动权,捍卫国人食品健康和安全。

然而,突破果胶生产的关键技术,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檬泰生物以实干为根本,聘请了包括国内首例酰胺化果胶和小分子果胶研发负责人、中国果胶标准起草人在内的各类业内专家数十位,致力于攻克果胶生产的技术难关。通过多年的研发探索,檬泰生物不仅突破了果胶生产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果胶的规模化量产,还创新设计了果胶5工段废水独立处理技术,解决了世界级果胶废水难题,实现了环保生产。

檬泰生物通过采用高新技术和绿色环保工艺,实现了柠檬的全成份“洁净化”精深加工,使柠檬综合产值提高10倍以上,成为了重庆十四五规划新增14个支柱产业里目前唯一一家现代高科技农业企业。同时,檬泰生物在2022年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据了解,檬泰生物现拥有34项发明型专利,其中小分子果胶专利国际领先,具有全面的果胶数据库,并与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昌大学、浙江省农科院柑橘研究所、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等13家机构开展多领域的深度合作。此外,檬泰生物还将在国内果胶原料主产区复制项目,未来计划建设6条同等规模生产线,真正实现国内果胶内循环,开拓果胶大健康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