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脉相连 手足相亲——云胶江城公司高质量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3-01-10 11:05: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展恩山、王灵娟 | 责任编辑:郭顶

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江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城公司”),成立于1996年2月28日,现有橡胶总面积12.31万亩,是目前全国较大的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天然橡胶企业。公司认真践行“聚胶兴农、报国惠民”使命,扎根边疆,建设边疆,在“民族团结、公司富强、员工幸福、百姓致富”的兴边富民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成功打造出“公司+基地+农户+示范+市场”五位一体的“江城模式”,充分展现农垦企业的国企担当,与当地各民族同胞血脉相连、手足相亲,高质量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

加强组织领导 编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规划图”

江城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实践“三个离不开”思想,始终做到带领、帮助、支持当地各民族群众发展经济,增进民族团结、巩固边防,维护和促进边疆繁荣稳定,有力推动当地各民族群众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五个认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秉持着“驻一方宝地、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活一方经济”这一理念,改变边疆民族地区传统的生产方式,带动近万名各族胶农增收致富,用行动诠释“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的愿景。公司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坚持民族团结进步与党建工作、改革与生产经营等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坚持每年年初专门组织召开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年度民族创建工作,制定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计划和措施。成立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小组,由公司主要领导亲自抓,建立工作台账,教育引导和动员全体干部员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坚持发展成果与当地群众共享,注重资金投入改善当地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投资24099.16万元用于民生工程建设、安居工程建设、道路建设。江城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农业先进集体,云南省文明单位、模范职工之家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云南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单位、工会女职工工作示范单位、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云南省质量走廊示范单位、云南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普洱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标杆企业等光荣称号。涌现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一批先进个人。

发挥产业优势 铺就民族胶农共奔小康“致富路”

始终坚持共融共生的发展模式,带动当地群众种橡胶、促发展、奔小康,得到了当地政府“公司稳则曲水稳;曲水稳则江城稳”的高度评价。公司先后在江城县曲水、嘉禾两个乡镇以租赁土地的形式开发种植橡胶12.31万亩, 26年来累计兑付土地租金2.1亿元。带动各民族群众种植个体橡胶50余万亩,在租赁当地农户土地,发展橡胶种植的同时,按照市场价收购农户种植的橡胶,解决了胶农土地零散、技术不强,特别是卖胶难的问题,确保胶农利益最大化。橡胶收入和公司支付的土地租金已成为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橡胶产业现已发展成为当地的重要支柱产业。以天然橡胶产业项目为主,多种产业项目为辅的方式,通过在产业带动、技术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渠道开拓、品牌打造等方面与地方政府共同谋划,做好产业和发展帮扶,形成了打造产业链、实施产业利益链接扶贫的“江城扶贫模式”。

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增加胶农收入,助力乡村振兴,与云南白药集团、中国中药集团等对接争取政策支持,发展白芨、黄精、砂仁等橡胶林下经济作物,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合作社通过与中国中药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最大化保证群众的收入。江城公司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合作,启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场外期权”项目,稳定农户收益。2017年,首期“保险+期货”项目的参保金额为60000元,全部由江城公司缴纳。当年的橡胶价格低迷,最终获得“保险+期货”理赔金额总计约39万元,所有保险收益归农户所有,惠及16个生产队282户592个割胶岗位。2021年“保险+期货”项目共赔付2449户339.85万元。公司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带动当地各族人民种植个体橡胶,年收入从589元增长到23673余元,增长近40倍。2021年公司无偿为江城县援助243250株砂仁苗用于发展林下经济,折合人民币60.81万元,助力产业升级,带动村民增收。

勇担社会责任 画好边疆经济社会发展“同心圆”

江城公司2019年与广西曙光院达成合作,并挂牌“空军航空橡胶科技生产中心江城生产基地”,通过近两年坚持不懈努力,自主研发生产的TSRWF东方曙光2号高性能航空轮胎胶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于2020年11月在山东东营胜利机场首飞成功,国产航空轮胎“卡脖子”难题实现了重大突破,标志着国产天然橡胶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在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是公司的发展宗旨。“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事实证明,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也是江城发展进步的基石。  

始终把帮助各族人民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和改善地方民生为己任,诚心诚意为各族同胞谋福祉,以独资或与地方合作共建方式,完善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27180.53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覆盖7个行政村;投入4929.1万元支持胶农实施危房改造安居工程,共有35个建设单位106个建设点,总建筑面积达32.29万平方米,大部分胶农住进了新房,实现“净化、亮化、绿化、美化”的人居环境。在全国打响脱贫攻坚战之际,公司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响应号召,制定脱贫帮扶良策,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工作中。公司派出驻村工作人员54人,对地方扶贫及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14404.84万元。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踊跃捐资捐物,累计向社会捐资捐物30万元。公司本着“同开垦、同戍边、同发展、同受益”的原则进驻江城县曲水镇,26年风雨历程,始终把边境稳定和胶农利益放在第一位,秉承“聚胶兴农、报国惠民”的使命,在曲水这片热土上厚植深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扎根边疆,建设边疆,在兴边富民的道路上落下一个又一个扎实深厚的脚印,与当地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做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坚持企地共建 吹响民族共同体意识“集结号”

江城公司党委与地方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所属25个党支部与相邻片区村寨党总支(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参加江城县曲水镇“三国边地党旗红、干群同心促振兴”“党政军警民企”党建大联盟签约等,从共同需求、共同愿景着手,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导向,采取“党委+支部”“支部+支部”等形式,携手辖区“党政军警民企”各级党组织,在协同联动中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以“党建大联盟”为新载体,不断探索完善“思想筑边、组织固边、共建稳边、合力治边、富民兴边”新路子,吹响民族共同体意识“集结号”。

抓思想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工会、共青团等组织为平台,多渠道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紧密结合各族职工的思想实际,通过开展民族团结宣讲会、张贴民族团结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举办文体活动等职工喜闻乐见、形象生动的方式,切实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切实提升各族职工对“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认同感。公司党委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胶农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变被动为主动,消除“等、靠、要”思想,增强团结奋进、富民兴边意识。

抓联谊共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组建联防队伍70人,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进村入寨,定期进行稳定隐患排查,与当地政府、军队等召开军警民座谈会,组织生产单位与当地村寨共同组织召开民族座谈会,2014年至今共组织召开军警民座谈会4次,民族座谈会192次,切实做到增强沟通交流,凝聚民族团结共识、促进民族团结共同进步。

抓疫情防控助力守边固防。江城公司地处中老越三国交界,71公里边境线,随着“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形势的日趋严峻,公司以强烈的家国情怀投身抗击疫情、强边固防的行列中。有着民族团结、守望相助光荣传统的各族干部职工群众以及当地胶农,积极行动起来,“放下胶刀、扛起红旗”,在边境线上拦截偷渡、阻断境外输入。在疫情面前,风雨同舟,心手相牵,发扬中华民族一家亲的伟大精神,同心战“疫”,联合地方设置卡点8个,113名网格员形成网格化管理,派驻志愿者513人次参与曲水镇高山村土卡河17号界碑大桥卡点执勤,派出15名志愿者、4辆车辆参与中越边境铁丝网建设,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充分体现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民族团结的花儿最鲜艳,民族团结的果实最甜蜜,民族团结的人民最幸福,民族团结的地方最和谐”。在江城公司,“各民族亲如一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心实意为当地各族群众着想,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始终把维护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各项工作中,通过产业带动、项目帮扶、无偿捐赠等形式对周边村民实施真情帮扶,妥善处理与地方政府、与周边各民族村寨的关系,与各族同胞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人更亲心更近,民族团结情更浓,描绘出一幅“团结奋进、安居乐业、守土固边”的幸福图景。(图文:展恩山、王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