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之旅 解锁煤炭行业探矿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3-01-11 10:37: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代秋平 | 责任编辑:郭顶

如今,随着新兴科技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5G技术在煤炭企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煤矿的面貌日新月异。真实的煤矿目前是什么模样?让我们一起走进煤炭行业标杆中心,在对标管理平台的标杆煤矿资料库中,以全景体验开启云上之旅,解锁探矿新体验。

东北老矿的发现之旅

40年!当体验者听到语音解说辽宁铁法煤业晓南矿(以下简称“晓南矿”)建于1980年代初,心中不由肃然起敬。

“漆黑的巷道悠长,微弱的灯光在头顶闪烁,第一次戴着有矿灯的帽子,背着沉重的自救器缓慢地行走……四周的煤墙乌黑发亮,机器割过的煤显得格外齐整。”

听着老矿工讲晓南矿的下井初体验,在全景里继续“遨游”,皮带、转载机、刨煤机……“这是20年前德国进口的刨煤机,早已经不用了,我们现在用的是智能化矮采设备。”伴着语音的讲解,映入眼帘的是辽宁省首个智能化矮采高工作面。

image.png

铁法煤业晓南矿井下

东北老矿井下的与时俱进,让我们读懂了历史在晓南矿留下的印迹。

陕北新矿的探索之旅

奇妙的探矿感受引起了体验者的兴致,他紧接着又戴上VR眼镜来到了陕煤集团神木柠条塔煤矿(以下简称“柠条塔矿”)的井下。

这里的巷道宽阔又明亮,设备看上去似乎更加先进。什么?这里居然有机器人!它们是负责设备巡检的。再往巷道深处“走”,这里的设备果然与众不同,各种各样的机器人依靠语音解说才勉强能弄懂它们到底有何用途,井下处处彰显着高科技的魅力。

image.png

陕煤集团神木柠条塔煤矿井下

从语音解说补充的背景知识中了解到,柠条塔矿井下的机器人使用种类、数量以及先进程度已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去井下走了一圈才理解智能化矿井的真正含义。柠条塔矿让我们看到了现代化煤矿的样子。

露天煤矿的新奇之旅

穿越历史,面向未来。在智能化的加持下,煤矿的未来也多了一抹“绿”。

在语音导航的指引下,体验者来到内蒙古中国神华哈尔乌素露天煤矿的复垦区,沟壑纵横的矿场现在已经化为一望无垠的梯田,牛羊成群,瓜果蔬菜,新鲜甘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是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

image.png

中国神华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复垦区

在山西中煤平朔集团东露天煤矿矿场,一切都是那样新奇。画面中定格着航测无人机、三维地质扫描仪认真工作的样子,庞大的铲车、卡车随处可见。

据介绍,在广袤的露天矿,所有的小车车尾都需要插一根高高的旗,是为了示意大车以免误轧。这些“冷知识”,如果没有语音讲解,还真的无法学到。

煤炭行业标杆中心对标管理平台以VR720度全景体验的方式让煤矿深度体验爱好者有了一种3D电影般的沉浸式探矿感受。只需进入平台标杆煤矿展厅在相关操作的指引下,用户便可云上畅游煤矿。不用背负沉重的自救设备,也不必忍受黑暗空间的恐惧,既不受时空限制,又简便快捷。(图文:代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