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高新区:深化创新链产业链融合 “两链”协同助力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6 09:35: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内江高新区 | 责任编辑:郭顶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内江高新区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高效协同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实现专利技术、科研成果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让应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的科研成果就地转化。

一、政策加力推动企业研发 促进两链融合深入发展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目前,我国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超过70%。一是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二是内江高新区加强优惠政策宣传指导,从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到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并扩围,再到推出2022年四季度支持企业创新的阶段性减税政策,步步加力的税惠政策持续赋能市场主体创新发展,为更多企业创新研发、提升竞争力增添底气,把省下来的钱用在产品创新上。

二、推进全链条链协同创新 实现两链融合发展目标

推动全链条各环节紧密对接,加强产业联盟等组织建设。一是以协会、联盟等产业组织机构为纽带,支持行业龙头企业联合产业链上的重点企业形成产业创新联盟,打造国产化研发制造体系,形成“扭抱缠绕”的产业合作格局。二是以“补链、强链、延链”为重点,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重点对产业链的构成和产业融合载体分布情况进行梳理,引导创新资源向产业链上下游集聚。三是推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合作。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鼓励大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发展,推动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中小企业相配套、高校科研机构与金融机构相协同的产业生态体系。

三、加强知识产权服务力度 优化两链融合市场环境

为充分发挥科技对产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实现“两链融合”深入发展,内江高新区在加强与创新相关的知识产权服务的同时,为“两链融合”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一是加强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激发创新活力。与重庆猪八戒公司共建川南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建成知识产权、人才教育,园区服务、质量检测、数字版权5大平台,开展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二是完善有利于创新的市场环境,建立完善的技术成果转化机制,大力发展科技中介服务业,建立统一开放的技术交易市场体系,为“两链融合”打造要素集聚、载体丰富、服务专业、资源开放的良好生态。

下一步,内江高新区将不断以创新链产业链融合为载体,着力打造创新发展策源地和成果转化首选地,持续推动企业稳步发展、区域经济稳进提质。(内江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