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大教育CEO金鑫受邀出席2022年民办职业教育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3-01-16 10:23: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1月11日,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举办的“2022年民办职业教育高峰论坛”隆重召开。全国政协相关领导,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督学、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学大教育集团创始人及CEO金鑫受邀参会并发表了讲话。

(论坛图片)

本次论坛是“2022中国民办教育行业大会”系列活动,通过线上视频直播的形式举行,在行业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包括职业教育工作者、民办教育工作者、相关研究人员和职业教育伙伴单位代表在内,共有30余万人观看了论坛直播。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督学、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会长讲到,民办职业教育要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要坚持公益为主的办学宗旨,要坚持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品质,要坚持走合规发展的道路。

学大转型职业教育的背景

“双减”之后,教培行业原有的发展模式前景受限。什么是新时代教培的转型之路,什么是替代性的民办教育商业模式?各大培训机构面临转型难题,从转型素质教育到直播电商,可谓各显神通。受政策影响,职业教育赛道成为业内及教育上市公司关注的焦点,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确实,“双减”不会摧毁教育培训和民办教育行业,它只会留下真心想要办教育的人。学大教育创始人及CEO金鑫作为国内K12教育机构转型发展的代表,分享了《探索新时代下K12教育转型职业教育的新路径》。

(学大教育集团创始人及CEO金鑫)

学大教育集团创始人及CEO金鑫在讲话中谈到,“自2021年“双减”政策出台以来,整个教培行业经历了非常大的冲击和转折,纷纷谋求企业长效发展路径,学大教育在多元转型探索的同时,也在密切关注国家一系列教育政策。”

近年来,国家层面在鼓励民办教育发展、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方面出台了多项重要法规及利好政策,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指明了方向。二十大报告中,也特别强调了,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

可以看出,在国家蓬勃发展的时代大潮中,职业教育正乘势而上,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焕发勃勃生机。学大教育作为国内民办教育领域的一员,积极顺应政策导向,快速转型,将职业教育作为公司重点布局的业务,并开展了一系列职业教育发展和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方面的实践探索。”

学大转型职业教育,怎么转?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加快,教育领域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职业教育越发受到大众关注,发展职业教育,对于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学大教育,围绕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技能人才培养、推动教育资源公平化等方向,搭建了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职业技能培训为一体的人才贯通培养体系。

在中等职业教育领域,学大教育依托现有优势资源和职业学校合作设置职普融通升学专业、职教高考升学专业,提供职业教育中高、中本贯通培养方案。助力中等职业学校“提质培优”,提升职校学生的就业前景和升学空间。

学大教育集团创始人及CEO金鑫认为,学大以中等职业教育为切入点,能够与学大原来备具的高中阶段的教学优势结合起来,相较于在高职和产教融合领域的推进,学大在中职方向的探索进行得更快。

2021年国办、中办在《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推进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促进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每年除普通高考外,开设“职教高考”(文化素养+职业技能考试),给中等职业院校学生、高中学生提供更多职业方向的升学路径。但考试的内容为文化知识与技能测试,而文化课这一块,是目前国内中等职业学校在教学方面的短板,又恰是学大教育的擅长,两者融合,即能改变中等职业教育体系呈现“空、小、散、弱”的现状,又能全面提升中职学生升学和就业的水平。

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学大教育与国内各大高职类、职业本科院校开展专业共建、二级产业学院建设、混改及投资并购等深度合作,共同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的职业技能人才。

金鑫分析称,“从需求端来看,未来已来。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现代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对大量高素质技能人才提出了迫切需求,职业教育必须跟上现代社会的发展步伐。”

随着社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增长,高等职业教育越发重要。近十年来,职业教育累计为各行各业培养输送了6100万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学大教育背靠上游产业集团的资源及上市公司的平台实力,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聚焦技术、技能人才链条的高端层次培养,从而实现职业教育适应经济发展要求,支撑新兴战略型产业发展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目的。

在产教融合领域,学大教育围绕集成电路、半导体、人工智能、云计算、双碳节能等产业方向,将产业新兴技术与教学活动开展有机结合,破解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匹配度不高等难题。

学大教育集团创始人及CEO金鑫讲到,“近几年,重要职教文件均把加强产教融合、加深校企合作以及推行现代学徒制(或中国特色学徒制)作为主要发展模式,如“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等。

从宏观上讲“产教融合”是指产业(企业、行业)与学校教育的融合,主要涉及产业发展与教育发展的协调性问题;从微观层面上看,“产教融合”是指生产与教学的融合,主要涉及生产过程与教学过程的对接。

学大教育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立交桥”和“连接器”的作用,打通产业、院校、企业之间的合作通道,完善协同育人体系,创新人才教育模式,培养更多具有较强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在职业技能培训领域,学大教育搭建多元化人才培养通道,开展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人才培训服务。

金鑫说到,”随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产生和发展,新职业不断涌现,社会经济发展对这类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为职业技能培训创造了良好条件。这也是促使学大教育紧跟新业态形势,围绕新职业,新的职业资格,新的职业技能方向,不断推进和布局职业技能培训业务的根本前提。接下来,公司还将进一步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不断提高技能人才就业质量,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满足社会对更多技能人才培训的多层次、多样化。”

学大转型职业教育的阶段性成果

众所周知,发展职业教育是大势所趋,可以预见的是,各大机构加入职业教育赛道已成定论,职业教育也必将会有一场重大的升级。对于所有人来说,这既是一场挑战,同时又是一场机遇。

学大教育深耕教育行业20余年,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布局了300余家学习网点,拥有3000多名专职教师。同时,在投资办学,兴办学校方面拥有成熟的教研体系和课程研发团队,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管理经验。能够为学大职业教育的快速推进和项目落地提供强大的后台保障,从而更好地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目前,在兴办职业教育学校方面,学大教育陆续完成了对东莞鼎文职业技术学校、大连通才中职业技术学校的收购,以及对青岛西海岸新区绿泽电影美术学校的托管。还通过联合办学、输出师资的方式与国内20多所中职学校达成了合作。

同时,学大教育还从产业对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习实训等方面出发,与京东、腾讯等7家专精特新高科技企业在产教融合方面开展合作;成为国家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产学融合组织创始成员单位以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产教科融合工委会常务委员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探索新兴技术产业人才培养方面,学大教育联合上游产业集团首次将集成电路、微电子等产业技术与教学实践有机结合,落地在大连通才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特色专业建设上。这是比较大的突破,填补了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领域的空白。

学大转型职业教育,未来可期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新职业教育法、加快发展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之年。

为了更好的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学大教育将在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政策指导下,以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为目标,继续深入推进中职、高职及产教融合、职业技能培训等项目的实施与落地;加速集成电路等方向的高职院校产业学院、专业建设项目和实训基地项目开展;并参与建设双碳方向的新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相关内容开发和培训开展工作。

未来,学大教育会持续坚守“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教育初心,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个性化教育”为准则,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