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州市水口镇: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3-01-16 13:38: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彬州市水口镇人民政府 | 责任编辑:郭顶

2022年以来,彬州市水口镇党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抓基层打基础,优选配强农村基层班子,规范制度建设,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加强农村基础建设,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积极推进农村建设,全面提升农民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抓牢思想建设,助力农村党建之花绽放

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先后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咸阳市第八次党代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

完善党建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能力。为使各村委会更好地服务群众,发挥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全面实施阵地建设,以白土村、长禄村、大车、西留村为样板,着力打造“过硬”的村级阵地,装修改造村级阵地5500平方米,完善各项制度标牌。建设乡村治理中心、少年复兴宫、法治广场等。

图:水口镇白土村委会

积极开展各项专题活动。扎实开展“解放思想谋发展、转变作风办实事”主题教育活动、作风建设、迎“七一”等专题活动,并印刷印刷各类专题学习资料汇编近40本,集中学习研讨40余次。

图:水口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党性体检

优化党员教育管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优秀年轻人等群体中发展和培养党员。今年以来,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48名,接收预备党员14名。

加强队伍建设,让党建成为增强战斗力的“加油站”

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班子、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持续推行党员“履职承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促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建立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9名班子成员坚持每周深入联系村1-2次,蹲点调研、倾听民声、帮民解难题,解决“硬骨头”问题9件;将党建工作纳入工作考核,倒逼镇村干部为群众干实事、解难题,2022年镇村党员干部共完成承诺事项285项。

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镇党委先后召开5次农村党建专题会议,深入研究农村党建问题,通报各村党建情况,并由党建办专人对各村党建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推动农村党建制度化、规范化。

以党建工作凝聚人心、服务群众。鼓励党员发挥模范先锋作用,组织党员开展帮扶活动,向困难群众伸出有温度、有力度的爱心之手。

推进乡村振兴,让党建成为发展惠民的“助推器”

发展特色经济,引领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党支部+企业+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建成集蔬菜育苗、生产、仓储、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冷凉蔬菜种植分销基地;全力打造“菊花小镇”,全镇种植菊花超过200亩,“彬州菊”在全国首家获得“有机转换认证”;黑小麦产业蓬勃发展,产业链条不断完善,黑麦挂面、黑麦醋等系列“黑”字头产品受到市场广泛好评。

图:收获的喜悦

图:彬州菊

图:水口镇黑小麦面粉

图:水口镇优美的人居环境

关注改善民生,为群众谋福祉。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积极改善人居环境,争取达到布局优化、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墙面净化、环境美化,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确保经“两委提、两会议、两级审”的44项惠民项目全部完成。(图文供稿:彬州市水口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