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成•恭和家园第八届京津冀“银发达人”展示评选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1-16 14:34: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金兰 | 责任编辑:赵茜

第八届京津冀银发达人展示评选活动结果1月14日揭晓。由京津冀三地老龄办、老干部局指导,京津冀三地广播电视台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城市广播副中心之声联合天津生活广播、河北生活广播承办,乐成•恭和家园独家冠名的 2022京津冀“银发达人”大型展示评选活动揭晓仪式1月14日(小年)举行。

2022京津冀“银发达人”大型展示评选活动于2022年9月5日,在半壁店恭和家园启动,共有700余人报名参加了活动的海选,平均年龄70岁,最大年龄90岁,覆盖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通过海选、网络点赞及专家评审,共评出十位银发榜样、19位银发达人及一个银发达人集体奖。

本届“银发达人”有不忘历史、传承文化,90岁重拾指尖技艺,传承“非遗”抽纱绣的巧手达人凌庆芳;自费为老兵制作百枚纪念章、完成《援越抗美实录》的红色宣讲达人杨德山;挖掘抢救我国计算机领域三十年历史的记录科技历史达人徐祖哲;有热爱生活,自驾数万公里,从东到西航拍长城的航拍长城达人胡建丰,致力传播奥运文化、创造手持奥运火炬跑步里程之最的奥运推广达人刘超英;带领老同志们以“影”为媒助农行、促进乡村振兴的摄影助农达人张永顺;有的热心公益、服务社会,例如开创志愿心理服务的先河、义务宣讲心理科学知识的心理服务志愿达人林永和;成立老年大学分课堂、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志愿参与公益事业17年的公益达人张转玲;成立河北中老年艺术团、一年公益演出上百场的文艺志愿服务达人吕淑珍;有现居住于双桥恭和家园养老社区,退休后重拾兴趣爱好,不畏病痛艰难,坚持书画练习,并举办个人书画展,向更多人展现“活到老学到老”精神的学习达人任彦。

银发达人活动,展现了全社会对老龄人群的持续关注,倡导更积极、健康的养老理念与养老生活方式。此次活动中,30组银发达人,通过他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向社会传递“学习、传承、奉献、坚持”的银发精神,弘扬正能量,推动社会以积极、健康的方式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助推社会和谐发展。

银发达人活动已连续开办八届,作为创办该活动的城市广播副中心之声品牌栏目《老年之友》,2022年在市属媒体中独家获得“北京市老龄化国情市情教育基地”称号。这为推广老龄工作、宣传老龄政策提供了更大的展示和宣传平台。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李秀磊表示,今后北京广播电视台将继续加强和京津冀三地老龄办、老干部局的合作,关注京津冀三地养老新政,城市广播副中心之声,京津冀之声与河北台、天津台联动,发挥新时代主流媒体作用,促进京津冀三地养老领域协同发展,推动京津冀养老服务交流互通。

2021年是北京市近五年常住老年人口增量最多、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 441.6万人,首次突破 20%,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3116万人,比上年增加20.4万,意味着北京正式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平均每2.1名户籍劳动力在抚养一名老年人。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强调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的战略,北京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首都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北京市的老龄事业驶入了快车道。北京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市老龄协会会长王小娥表示,本市将以继续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为契机,和天津、河北共同推动京津冀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

作为连续两年冠名银发达人评选活动的冠名方,乐成·恭和家园与主办、承办方共同搭建老年人展现自我,实现价值的舞台,这也与恭和家园所打造的品质康养与人文生活相结合的生活方式相契合。乐成·恭和家园创新的北京新康养·集中式居家养老社区模式,创新“居室+服务”产品模式,在提供住、食、康、养、乐、创一站式居家养老解决方案的基础上,践行文化养老理念,通过专属场馆、主题活动、精品课程等,在社区内构建丰盛多元的人文内容,实现长辈身心的持续健康。融合专业的五星康养服务,领先的生活理念,多彩的人文生活,构筑了更具中国特色的全新居家养老社区模式,这不仅是新时代下对养老模式的创新探索,也是乐成26年来坚守一老一小民生事业的初心实践。

乐成康养事业部品牌营销总监刘玥

获奖名单:

银发达人:关涛(巧手达人)、孟砚敏(剪纸达人)、梁卫平(旅游达人)、徐继福(书法达人)、刘广清(非遗传承达人)、高建(篆刻达人)、刘云华(创作达人)、曾建唐(朗诵达人)、李致平(手作达人)、张景莱(时尚达人)、任彦(学习达人)、肖桂森(戏法达人)、皮玉山(蛋雕达人)、郭锡鸣(泥雕达人)、杜铁林(巧手达人)、白凤然(普通话推广达人)、田冬梅(健身达人)、王大勇(太极达人)、熊守志(篆刻达人)。

银发榜样:张永顺(摄影助农达人)、胡建丰(航拍长城达人)、杨德山(红色宣讲达人)、徐祖哲(记录科技历史达人)、刘超英(奥运推广达人)、林永和(心理服务志愿达人)、凌庆芳(巧手达人)、张转玲(公益达人)、景九龄张月霞(剪纸达人)、吕淑珍(文艺志愿服务达人)。

集体奖:铁哥们组合(合唱达人)(图文: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