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出新路子 “抱”出金点子

发布时间:2023-01-16 16:00: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玉周、张子君 | 责任编辑:赵茜

——江西瑞昌深化“联村共建抱团发展”模式助推强村富民

年关将至,江西省瑞昌市黄金乡金丝惠民食品加工厂内,工人们正忙着揉搓、捶打、切割、晾晒、包装等作业,车间处处洋溢着忙碌景象。加工厂法人柯丽介绍,临近年底,前来订购鱼面的订单陡增,这些天,她忙着和村民一道加班加点赶制订单。

黄金鱼面作为当地传统特色农产品,一直深受大众喜爱,为更好传承和开发,2018年,该乡以入股方式,通过引进加工厂进行规模化生产,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附近20余人就业。王贤良是界首村村民,这些年每到鱼面生产季节,他通过在加工厂杀鱼,每月有3500元收入,就近务工方便照顾家里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口袋鼓了起来。加工厂一投入生产,便实现89万余元总收入的壮举。

在黄金乡众联奶山羊基地内,技术员吴依丰正在进行卫生清扫工作,并定时为奶山羊投喂饲料。2022年,黄金乡党委经过多方考察,与市场前景良好的江西黄甲山牧业合作,成立瑞昌众联农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联村发展+农户”经营模式,大力推进“联村”发展模式,6个行政村投入200万元新建奶山羊养殖基地。目前,基地内已有249只奶山羊,日产奶收益约2000元,满栏养殖预计年生产经营性收入可突破百万元,可有效带动当地就业30余人。

近年来,黄金乡党委、政府积极破除本地村集体经济模式单一、后劲乏力、特色产业不优不强的窘境,充分运用“有事先商量”“乡村夜话”等平台,汇集各方力量,通过组织联建、人才联育、资金联享、治理联抓、产业联兴,谋求村村联合、抱团发展、共同振兴的新路径,先后成立瑞昌众联农业有限公司和瑞昌联村发展贸易有限公司,由过去的“单打独斗”升级为现在的“抱团发展”,不断壮大做实村集体经济。

截至目前,黄金乡对界首村鱼面加工、北山村秀珍菇以及金岭村中药材种植等利益联结机制进行了梳理、完善。依托“黄金福地,鱼面之乡”特色,成功申报黄金鱼面商标,激活农业品牌效应,正在与瑞昌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接洽电商推广业务。同时,依托辖内大型工矿企业,由六个行政村成立瑞昌联村发展贸易有限公司,整合各村运输车辆、富余劳动力资源,围绕矿业经济下游链条提供货物运输、销售代理和劳务服务,公司已承接部分砂石骨料运输业务,当年营业额达500余万元。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好联村发展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培优做强关联产业项目,力争六个村村集体经济规模全部突破100万元。”说起今天的村集体“经济账”,黄金乡党委书记祝志凯信心满满。(图文:张玉周、张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