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良柳溪乡举办技能培训班 助力务工群众就业增收

发布时间:2023-01-17 15:12: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昌鹏、廖旺翠 | 责任编辑:赵茜

近年来,昭通彝良县柳溪乡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4+N”产业发展要求,紧扣“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建设,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广泛宣传,大力为农民工提供培训就业机会,助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农民工就业有“术”致富有“路”。

2022年柳溪乡“4+N”产业技能培训

临近春节,年味渐浓。为提高节后务工质量,进一步提升就业率、增收率。近日,由县人社局主办的电工技能培训班在柳溪乡各村(社区)正紧张有序、如火如荼开班。

2022年,柳溪乡高度重视技能培训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电商、黄牛养殖、家电维修、养老护理等技能培训6场次233人。本期培训邀请了专业的电工教师团队以村为单位集中授课,重点以初级电工技能为主,采取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从电工基本技能、电工安全知识和电工职业道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和实际操作。据悉,本次培训免费,该乡共有250余名学员参训,培训合格后将颁发初级电工证书。

茶坊村电工培训

采访中,白虾村学员陈昌清激动地说:“我就是在外头干电工的,没得证,工资也不理想。上个月刚回来没几天,片干部跟我说政府要组织培训电工,还是免费的,又可以发本本儿,我高兴都来不及,就报名了。原来我在昆明交了850块钱去培训办电工证都没有办到。所以,我非常珍惜这次学习培训机会,争取拿到本本儿,开了年出去工资就高得多了,有了这个本本儿,肯定不一样喽……”

“我有高空作业证,但就是差个电工证,村上的干部打电话给说政府要组织培训电工。虽然马上就要过年了,但是再忙我也要来参加培训”,茶坊村学员闵德超如是说。

电工实操

通过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受益匪浅,不仅增长了见识,还提升了技能水平,对今后的产业发展和就业更加充满信心。


2022年培训合影

2022年,柳溪乡共有劳动力11779人,实现就业10405人。2023年,该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将继续坚持技能培训与劳务输出相结合,强化包保责任,重点宣传动员人均纯收入低于10000元的脱贫人口和“三类对象”劳动力外出务工,力争全乡转移就业较上年增加600人以上,确保群众稳步增收。(图文供稿:吴昌鹏、廖旺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