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家庭农场闯新路 乡村振兴有奔头

发布时间:2023-01-18 08:51: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楚婷、何彬 | 责任编辑:赵茜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走进旭日丰农场,映入眼帘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四季飘香的果蔬、鲜嫩肥美的鱼虾、景色宜人的田园风光,俨然是浓缩版的四季图景。

旭日丰家庭农场位于环境优美、风景秀丽、交通便利的江苏省泰兴市张桥镇吴榨村,坐落在234国道、常泰高速(在建)交叉路口,距泰兴市区约10分钟车程。农场集农业观光、科普教育、农产品研发、休闲旅游为一体,总投资超800万元。园内分设果蔬区、水产养殖区、花卉苗木区、科普教育区、畜禽养殖区、农耕区、食材采摘区、自然野炊区、林下手工区和林下游戏活动区等,日常能开展各种乡村观光旅游活动20余项。

发展智慧农业,打造自主品牌

旭日丰家庭农场是刘霞和丈夫吴岳在2013年一同筹划成立的。成立初期,刘霞努力学习新技术,她从北京引进“草莓无土立体栽培”项目,利用“空中草莓”栽培技术,由基质代替传统土壤,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智能温室补光设备,为草莓植株提供光照。园内拥有的净水设施,从源头上把控灌溉水质,种植出来的草莓品质优良,同时立体多层栽培方式也可以供人观光。“口感好、品质佳、绿色有机”,是旭日丰草莓给游客们留下的最深印象。

发挥示范引领,实现社会价值

在农场初具规模后,吴岳把之前做服装生意赚来的利润全部投入到农场建设中去,因为他觉得自己富了不算富,带动乡亲们一起富才算真正富。近年来,他带领家人起早贪黑忙碌在农场里,为果树剪枝、施肥、打药,春夏秋三季和果园捆绑在一起。他十分注重果树生产管理知识的学习,不管平时干活再苦、再累,他总要挤出时间到书店买回果树生产适用的书籍,仔细研读,并主动积极参加市、镇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向老师虚心求教,与周围同志诚恳交流经验。6年来,该农场优先安排吴榨村及周边村100多名劳动力进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0多人,人均年增收1.5万余元,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依托电商平台,开拓销售市场

目前,旭日丰家庭农场与高校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定期邀请高级农艺师到农场指导种植技术。农场创新销售方式,与采购大户签订收购协议,同步发挥生态旅游采摘作用。同时,旭日丰家庭农场采取“农场+基地+农户+O2O”的生产经营模式,成立了电子商务服务站,打破传统农副产品线下销售的单一模式,形成了线上下单、线下体验相结合的全新模式,实现了产业化体系,为消费者提供随时随地、方便快捷的购物服务。

旭日丰家庭农场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三星级旅游景点”、“全省家庭农场典型案例”、“泰州市绿色家庭农场”、“泰兴市示范家庭农场”。家庭农场主、吴榨村农民吴岳获得了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泰州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泰兴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泰兴市十大杰出青年、泰兴市十佳创业富民典型、泰兴市党员创业十佳创业先锋、泰兴市返乡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

旭日丰家庭农场立体生态的建设,使循环经济特色和立体生态农业发展更加深入人心,是践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发展、循环利用的农业发展必由之路。(王楚婷、何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