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生命健康小镇:搭建人才引智平台 推动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9 09:37: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瓯海区生命健康小镇再传好消息,瓯海生命健康小镇继2019、2020年连续两年省级特色小镇考核优秀之后,连续第三年再获年度考核优秀。2022年,小镇把握不同人才的发展需求和培养不同领域的人才之间的关系,促进人才规模、质量和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引领、带动全省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人才培养与经济发展需求对接,推动源头融合。“才华需要舞台、人才需要平台”,小镇锚定重点发展精准医疗、基因诊断、体外检测、数字医疗、新药研发、医疗康养六大细分产业领域为重点发展方向,重点引进世界500强、全球行业前100强、国内前50强企业,大力招引龙头企业、总部企业,如国药集团、恒升医疗、华润医药、海派医药总部、泰康之家·瓯园、法国加栢集团等,为引才、用才、留才搭建“舞台”。

研发成果与产业平台高效对接,推动发展融合。结合特色小镇的打造和各大企业的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温州首个本土院士李校堃自身及后方高校院所背景资源优势,以人才带项目、项目带人才,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深度融合,为特色小镇建设“助跑”。

目前已落地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生物医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2个国家级平台,引进上海大学温州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研发平台,开展技术研究、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

借助研发成果展示平台、培育平台、运用平台,不仅消除了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还破除制约人才科技成果转移应用的机制性障碍。如今,一款在该中心孵化的治疗急慢性创面尤其是烧烫伤修复的新型生长因子凝胶剂已获药品临床试验批准,目前已进入II期临床试验,计划于2024年年底进行量产,预计每年创造产值1.5亿元。

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对接,推动工作融合。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为了叫响人才特色服务的特色品牌,小镇开展“集成式”“预约式”“清单式”等多重个性化服务模式,向企业、研究机构等单位提供药品及医疗器械的政策法规咨询、产品注册申报、材料审核上报等“一门式”服务。一方面建立头部企业、重点招引企业、重点项目及规上企业培育库,针对不同类型、不同阶段、不同体量的企业,瞄准关键点给予精准支持。积极谋划产业空间载体建设,着力打造总规模46.89万平方米的专业化产业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完善空间配套,建设约10000平方米的小镇客厅及党群服务中心、120000平方米的院士之家,并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确保人才来得开心、干得安心、留得舒心。

据统计,目前瓯海生命健康小镇共集聚各类人才6053人,其中院士2人、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69人、博士187人、硕士589人;生物医药企业152家。

未来,小镇将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核芯”,聚焦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细分领域,以更高的目标定位、更大的决心力度、更实的创新举措,持续做强特色小镇能级,做优特色小镇品牌,做大特色小镇影响,全力推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让每个居民、游客都感受到小镇的温暖、温馨、温情、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