瓴岳科技入选毕马威中国“2022金融科技双50榜单”实力诠释普惠与科技的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3-01-19 09:37:47 |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赵茜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科技一直都在路上。

1月16日,毕马威中国“2022金融科技双50榜单”颁奖典礼如约举行。从公布的榜单来看,共有综合金融科技、平台技术赋能、财富科技、供应链科技、普惠科技、支付科技、保险科技、监管科技八个专业领域,不仅有已经深耕金融科技领域多年的企业,也涵盖了近几年来异军突起的金融科技公司。其中,瓴岳科技(Fintopia)基于前沿数字化技术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成功入选毕马威中国“2022金融科技双50榜单”,一同上榜的还有360数科、百信银行、微众银行、马上消费等。

据悉,毕马威自2016年开始举办该评选,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见证了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榜单的评选采用非常严苛的评价标准、筛选流程和评估机制,围绕科技与数据、创新与变革、金融服务普及、资本市场认可度、发展前瞻度五大维度对企业进行量化评估,而且经过行业、科研、院校和法律专家评审团的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能够代表以创新技术引领金融发展的50强企业。瓴岳科技(Fintopia)入选榜单,证实了其金融科技能力和行业影响力备受权威机构认可。

发力普惠科技

发展普惠金融,是近年来金融市场的主要方向。

从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提出的《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普惠金融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但是,成果的背后也面临着相应的挑战,金融机构在发力普惠的同时,一些难题在逐步显现。“因为普惠要做的主要还是小微企业以及低收入群体等潜在客户,这类客户往往都存在财务状况欠佳、信用信息不完整、抵押担保不足、风险抵御和处置能力弱等特点,从而造成了风控难的现状。”业内人士指出,“如何做好普惠金融风控,是当下金融市场的关键。”

针对这一现状,瓴岳科技(Fintopia)等第三方金融科技服务企业在近年来作了较多的探索和尝试,并已取得了一些落地成果。

其中,在普惠金融风控这一问题上,瓴岳科技(Fintopia)基于自身的科技实力,创新自研焕视大数据AI风控模型基于行业领先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采用超过百余名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专家,数千个变量数据和几十个多情景分析类型搭建核心风控建模算法,通过规则、模型、决策流、外部数据、实时监控预警等模块的统一管理配置,构建了强大的风控中台,在提升金融机构风险定价能力与对风险预估、识别、量化和把控能力的同时,高效赋能金融风控。

值得关注的是,瓴岳科技(Fintopia)智能风控系统为助力防范金融业务中的欺诈风险,还搭建起了“洞观”智能反欺诈系统,通过实时的风控预警、用户行为模型识别、关联关系识别等模块,全方位防范黑产攻击,实现在借贷全流程中的欺诈实时预警和阻断。

“在发展普惠金融的路上,风控无疑是重中之重。我们作为金融市场上的重要参与者,有责任去助力解决这一问题。”瓴岳科技(Fintopia)方面表示,“所谓‘普惠科技’,也就是要让金融科技企业通过自身独特的科技力量去推动普惠金融的落地,此次入选毕马威中国‘2022金融科技双50榜单’,也是对我们在普惠科技层面创新成果的肯定。”

多元化、全场景服务将是趋势

随着数字技术加速向普惠领域延伸,金融和数字技术加速融合,为通过金融科技手段破解普惠金融发展难题提供了可能性。

目前,在金融科技的赋能下,普惠金融服务链条更加顺畅,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制度保障更加健全。但对于金融科技行业来说,这或许只是发展普惠科技的基础。放眼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多元化、全场景的服务方案,将是金融科技行业下一步的探索重点。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赋能金融机构通过科技手段去推动普惠金融稳步发展,瓴岳科技(Fintopia)基于多年沉淀的运营经验和数字化解决方案,在新兴技术和工具领域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信贷全链条科技服务能力,推动银行数字化转型发展。

比如,瓴岳科技(Fintopia)自主研发多场景、智能化的数字化智能解决方案,打造集成整合、高效复用、即时赋能的数字化管理工具,以科技促进业务流程、产品和服务体验的进一步优化,加快推进银行机构数字化、智能化系统建设,帮助银行机构提高业务效率、降低业务风险、提升服务品质,满足其在新时代下的业务发展需求。

同时,针对中小微群体鲜明的特点及中小银行机构在获客、运营、贷后等环节的痛点,瓴岳科技(Fintopia)为金融机构搭建起全流程的线上系统,除了上述提及的智能风控系统外,还包括智能获客系统、数字化贷后管理系统、智能外呼系统等,全面赋能普惠金融服务降本增效。

凭借一系列创新成果,瓴岳科技深受市场认可。此次入选毕马威中国“2022金融科技双50榜单”,便印证了这一切。

总结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站在2023年新的起点上,瓴岳科技表示,未来将持续发挥金融科技的力量,多轮驱动,不断创新,赋能数字科技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助力金融机构数字化普惠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