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嘉教玩具小镇成功列入全省第六批命名省级特色小镇

发布时间:2023-01-19 09:37: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永嘉教玩具小镇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全省第六批命名省级特色小镇名单,永嘉教玩具小镇榜上有名。

教玩具小镇位于“中国教玩具之都”的永嘉县桥下镇,是一个以教玩具为特色产业的时尚小镇,规划用地面积3.44平方公里,自2018年列入省创建名单以来,在省发改委、省特镇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小镇紧密围绕“童玩、童学、童趣、童世界”的设计理念,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等功能,通过做强产业、做优平台、做大市场、做活生态,实现“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

宽进严退、优胜劣汰,每一年,省里都会对特色小镇进行实地命名验收工作,那么,教玩具小镇为何能够脱颖而出成功命名省级特色小镇的呢?

小镇主入口门楼 永嘉教玩具小镇供图

坚持时尚引领、创新赋能,推动产业“特而强”

促进全链条协同发展。瞄准教玩具产业向教育装备时尚智造产业升级,向“研发设计、制造检测、销售服务”三端延伸,建成教玩具国际城、智能教玩具产业园等一批总投资超28亿元的特色产业项目,小镇已经成为全省唯一的教玩具专业化“产、供、销”基地。目前,小镇共入驻企业349家,其中规上企业34家、拟上市企业3家。

强化平台创新赋能。依托市级首批教玩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集聚了省教玩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省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杭电温州研究院永嘉教玩具创新院、教玩具智造产教联盟等一批科创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成果转化、产品检测、维权援助、人才输送等功能。新增双创平台7个、省市研发机构14家。

激发企业创意创新活力。聚焦时尚功能定位,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时尚行业影响力。共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34家,拥有浙江制造“品字标”10个,获得发明专利53项。

小镇客厅 永嘉教玩具小镇供图

电商一条街 永嘉教玩具小镇供图

坚持优化布局、集成服务,推动功能“聚而合”

社区功能方面,按照“微城市”和最宜居“小尺度开放街区”理念,功能集成,优化配套。小镇及周边1公里范围内,配有6所幼儿园、2所中小学,1家二乙医院。同时,建有德盛嘉园、人才公寓等一批生活小区,以及集购物、休闲、儿童游乐、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恒达广场,基本形成了5-10分钟骑行半径的“生活、工作、休闲”圈。

旅游功能方面,深入挖掘教玩具产业发展历史,将“教玩具发源地西岙村、桥下母亲河西溪、直播第一村韩埠、特色产品体验馆”等场景串珠成链,打造了“观光娱乐、商务考察、研学教育和会议会展”等4条主题鲜明的特色旅游路线,同时,2022年小镇成功创成3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32万人次。

文化功能方面,通过不定期举办各类高端产业推介会、行业沙龙等产业活动,开展各类地域特色文化活动,进行教玩具产业文化宣传。特别是2019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教玩具之都国际博览会,吸引了近50家国内外行业协会、教研院校,参展企业品牌达150余家,成功落地亚洲幼教年会永久会址。2022年以产业友好为主题,桥下教玩具元素代表永嘉亮相“温州儿童友好城市展示交流活动”,以沉浸式体验展示,让来访者切身感受教玩具小镇的友好氛围。

教玩具国际博览会主会场 永嘉教玩具小镇供图

坚持做强核心、系统重塑,推动形态“小而美”

优化生态环境。坚持“以创促改”,以特色VI系统为依托,统一小镇整体风貌,全力提升小镇绿化美化标准。特别是270亩的止舵山公园、81亩的“春风十里”美丽田园等两处绿地公园,环绕小镇四周;1.5公里的滨水街区、8.6公里的游步道纵观南北;1200平方米的红色书屋错落有致。

重塑整体形象。在小镇入口、风情大道、滨水公园等标志性区域,植入蜻蜓、长颈鹿、猴子路灯等教玩具产品,布置动物卡通形象、风车等一批教玩具主题城市小品,做精做优小镇特色形象。

构筑智慧生活。围绕全域“基础设施、服务、生产、治理”数字化目标,开展小镇“智慧城市”建设,建成“四个平台”和“雪亮工程”监控400个、智慧安防小区3个,实现小镇5G信号网络连片覆盖。

小镇滨河公园 永嘉教玩具小镇供图

接下来,教玩具小镇将以此次成功命名为契机,以教玩具产业发展为动能,借力特色小镇2.0和数字化建设载体,全面提升小镇产业竞争力、创新力和辐射带动力,切实将小镇打造成为产业更特、创新更强、功能更优、形态更美、机制更活、辐射更广的具有竞争力的特色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