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政文化城核心区开园迎客

发布时间:2023-01-19 13:40: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船政天空之镜打卡点、首部船政裸眼3D影片……1月18日,位于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城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在绚丽飞舞的彩烟和深沉回荡的汽笛声中,中国船政文化城核心区开园,标志着船政文化城常态化开展游客接待。

一部船政史,半部中国近代史。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157年前,船政在马尾诞生,造舰船、办教育、育人才、兴海军、试飞机,成为近代中国探索自强之计、复兴之路的重要里程碑,以“爱国、科学、创新、图强”为标志的船政精神至今激励着后人。1868年的1月18日,船政建造的第一艘蒸汽动力军舰,也是近代中国自行建造的第一艘蒸汽暗轮舰船“万年清”号开工,从那一天起,船政开启了新纪元。2023年1月18日,锐变后的船政文化城核心区正式开园,园区内既留存着原汁原味的历史,也不忘装上与时代最契合的内容,历史、现在与未来在此交相辉映。

中国船政文化城占地约116公顷,按功能定位分为官街、船厂、马限山、旧港区、罗星塔五大片区。其中,中国船政文化城核心区——船厂片区拥有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书局、轮机车间、绘事院、铁胁厂等重要工业建筑。经过对古建筑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这里实现了从“外貌”到“气质”的锐变。游客不仅可以静态参观,还可以在深度打卡体验中了解船政、爱上船政。

“船政是马尾、福州、福建的一张名片,也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文化瑰宝。”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园活动精彩纷呈,专题特展、文化沙龙、云直播、福船人‘回家日’等一系列活动展示船政文化的悠久历史和向海图强的奋斗足迹。

走进文化城核心区,游客们可以看见轮机车间、绘事院、官厅池等福建船政建筑群,这些建筑始建于1866年,整个片区基本保留了一百多年前的格局。在文化城核心区门口,游客们在退役坦克、特色船舶、船政舰炮、水上飞机实体模型以及“天空之境”等10余处“美陈打卡点拍照留念;还有游客走进在轮机车间,感受这个曾经制造出我国第一台国产船用蒸汽机的建筑魅力。

在开园仪式上,《最忆船政》演艺项目主创人员宣布船政一台戏预告宣传片发布。“在这里,我们将以科技赋能,结合多媒体数字艺术、虚拟及增强现实、全息投影等高科技手段应用,打通广场、车间、码头的空间关系,营造耳目一新的多维感官震撼,打造成为中国首座折叠渐进式剧场、中国首台船政历史题材立体演艺秀和中国首场海洋强国主题多维体验剧。”船政一台戏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最忆船政》演艺项目以船政学堂一位青年的成长经历为线索,通过薪火相传的船政历程,表现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与船政文化传承至崭新的中国。将157年的渐进时光折叠进1小时左右的演艺中,令观者在赞叹精彩表演的同时了解船政历史和时代意义,激发民族自豪感与爱国主义情怀。目前,“一台戏”各项创意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马上将进入现场制作的实施阶段。

在游客服务中心旁,游客程馨悦见到了3千吨级露天倾斜式船台。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马尾造船厂建造的小型船台,钢筋混凝土结构,船台长120米,宽23米,世界最大的钢丝网水泥质货船“古田”号1974年在这座船台建成。让游客程馨悦惊喜的是,“古田”号船名牌、罗经、车钟,解放军二十八军修船厂所用工具等新一批征集的重要文物在不远处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首次亮相,这让她大饱眼福。“孩子放寒假,正好带她来园区看看,通过历史文物让孩子感受、学习船政文化。”程馨悦妈妈感受颇深,“船政文化是历史瑰宝,也是精神财富。船政文化值得更多的年轻人去深入了解学习。”让程馨悦应接不暇的还有位于三层展厅的全国首部船政裸眼3D影片以及位于一层的《聚才江海——船政首创中国职业教育历史陈列》专题展。

在船政书局内,王岗峰、刘传标、林樱尧、陈悦、吴爱金等船政研究专家,围绕正在编辑中的学术刊物《船政》,畅谈船政研究的过往和未来。

令人期待的是,春节期间,省广电著名主播柳岩,携手船政专家陈悦现身直播平台“云游船政”,带领广大网民云游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铁胁厂、船政书局、轮机车间、绘事院等景点,以“一一解锁”的表现形式,向网友进行探密云直播。线上直播过程中,还会现场抽取2位参与“新春漂流瓶”活动的网友,以视频连线的呈现方式进行对话,让网友谈及在马尾的变化感受,送上新春的祝福。

“中国船政文化城是船政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重要载体。未来,我们将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继续传承船政文化,弘扬船政精神,讲好新时代船政故事,谋划船政新发展。”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