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仁健康高菁:深怀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2023-01-28 16:10: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尚颖 | 责任编辑:赵茜

健康产业发展迄今,早已超越了看病就医的范畴,健康医疗行业本身,正处于信息化向数智化阶段演进,迸发巨大行业能量的前夜。越来越多的国企央企正在抢滩登陆,加速布局大健康产业。近日,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委副书记、总经理(CEO)高菁接受了第一财经《醇享人生》栏目的专访,讲述联仁健康如何发挥数据资源优势助推健康医疗领域转型升级。

在进入联仁健康之前,高菁身上有多个标签:“保险先锋”、”养老英雄”、“科技达人”、“跨界精英”,这是缘于高菁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江苏省分公司、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并在多个专业领域深耕细作,不断开拓创新,比如全面升级保险业务模式、筹建创办养老保险公司、打造科技驱动管理式医疗服务平台、打造智慧医保“厦门模式”、成功带领大健康科技企业进入2017年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TOP20榜,获评2018年中国十大独角兽企业.....

但鲜为人知的是,高菁出身于沪剧世家,能一气呵成完成十几分钟的沪剧名作《金陵塔》,师从过京剧的“江南第一武旦”白玉艳老师,从小学文练武,练习唱念坐打,塑造了高菁吃苦耐劳的性格基底和敢想敢做的管理风格。

二次创业,缘起家国情怀,趋于时代大势

此次加盟联仁健康国家队,是高菁的二次创业。三十多年的金融行业经验,为何在知命之年跨界大健康产业?

高菁认为,”一个人的梦想,必须要与国家命运、民族复兴紧紧的围绕在一起,这也是我所理解的家国情怀。“近几年,随着我国将数据要素定义为国家发展的重要的战略性基础资源,数字化转型已经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联仁健康正是响应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健康中国”两大国家战略,引领产业发展。同时,高菁在近四十年的工作中发现,所有金融业务的开展,都离不开与数据打交道,银行要管账,保险要精算,信托要理财,数据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必然趋势。所以高菁坚定地在2021年的10月份正式加盟了联仁健康。

联仁健康生而不凡,但也使命如磐。在国家卫健委统一部署下,联仁健康由央企中国移动集团牵头组建,包括中国太保集团、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医疗信息化企业共同参与,以国资为主体并具备市场化机制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公司。强大的股东背景为联仁健康提供了技术、渠道、流量和生态的全方位的协同和支持。在技术角度,中国移动为联仁健康提供先进的5G技术,智慧中台算力网络,中国太保集团也具有强大的医保、商保的数据科技能力。从商业模式上来看,紧紧围绕数据的融汇、治理、运用,以数据为核心,构建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运营,打造健康医疗数字化的服务平台,有助于推进三医联动。

创新“五仁六库”技术能力,打造差异化优势

提及联仁健康的核心优势,高菁毫不犹豫地表示,“具备六大核心优势,主要体现在国家队的身份、股东协同、商业应用、数据能力、科技能力,以及核心团队方面。”

在技术溢出优势上,联仁健康形成了“五仁六库”的先进科技能力。基于业务创新应用“仁康”、人工智能引擎“仁芯”、数据处理平台“仁数”、医疗知识资源“仁医”和基础架构建设“仁云”为一体的“五仁”整体架构,研发疾病库、处方库、药品库、医生库、慢病库和健康因子库在内的六大医学知识库,构建起支撑区域数字健康发展的多场景、多生态的专业化应用体系。

对此,高菁举了个生动的例子:”如果说把原数据比作没有加工的矿石,那么我们联仁健康的‘五仁’好比是综合矿石的加工机,‘六库’就好比是这台机器的油箱,经过自动加工以后,继续就把它加工成黄金首饰、银餐具、铜缆、钢筋等各种数据产品的应用,这就是我们的科技能力。这其中高度自动化的数据处理能力,是我们联仁健康所拥有的显著的差异化优势。“

加快场景应用多元化落地,带动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

在数据的广泛场景应用当中,联仁健康依托“五仁六库”的技术能力,贯穿数据融汇、治理、应用全链条,赋能三医联动,协同发展健康运营服务,形成健康产业闭环,满足不同地区的多维度业务需求。

在细分市场应用上,以创新保险产品为例,联仁健康为整个保险行业输出数据精算能力,已经开发了如少儿门诊险、自闭症保险等创新型保险,构建从核保定价到风控理赔,包括到TPA运营服务的全流程闭环。为有效减轻参保群众就医负担,有效补充多层次医疗保险体系,联仁健康持续在惠民保业务上发力,去年陆续落地了威海的“威你保”,辽宁省的“惠辽保”,桂林市的“桂林惠民保”等项目,进一步增强了普惠性和规模效应。2022年11月1号发布的“惠辽保”项目,仅发售首日就有几十万人投保,更是体现了百姓对这款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的信赖和认可。未来,联仁健康依托数据科技核心能力,满足多样化的用户需求,创新数据赋能医疗、医保、医药、消费者等不同业务场景,共建数字化生态圈。

此外,作为大健康医疗产业的“国家队”,联仁健康重视平台搭建,联动上下游企业,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服务民生。目前,联仁健康在生态建设上已经构筑了三个合作圈层。第一是打造产渠生态合作圈,通过充分利用股东优势,开展包括智慧医疗、医保商保、健康管理等多领域的协同合作;第二是营造政府数据运营合作圈,与各地政府、相关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获得数据授权运营,发挥数据要素商业应用价值,促进健康医疗领域公共数据开发利用;第三是形成产业上下游的生态合作圈,强化渠道合作,深化能力价值,有力地补充公司本身的直销业务,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高菁认为:“现代产业尤其是互联网科技领域,更应该着眼于竞合思维,竞合思维是非零和博弈,我们期待与所有的生态合作伙伴能够共赢。”

数智健康时代,风物长宜放眼量

2022年是联仁健康“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与多地政府形成战略合作关系,推动跨省域数据共享和业务协作,搭建六大区域的业绩平台,销售和服务网络遍布28个省市,实现全年业务圆满收官。

高菁表示,联仁健康将始终坚持以大数据应用场景为驱动,打通数据供需两侧全链路闭环,围绕“惠政、惠医、惠企、惠民”打造核心产品体系,打造数据服务差异化,确保公司的战略使命落地达成。面对时代契机、危机并立,联仁健康必须肩负使命责任,身体力行,于大处着眼,胸怀全局;以低处着手,脚踏实地。未来,联仁健康将持续以大数据为驱动,激发市场活力,发挥行业影响,推动产业发展,赋能数智转型。(图文:尚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