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祥云: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农村特色新终端

发布时间:2023-01-29 13:49: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彤颖 | 责任编辑:赵茜

“欢迎光临,欢迎您来到王德三烈士故居参观,您需要买些什么?”每逢节假日,单丽花的小店便忙碌了起来,越来越多的人们在参观王德三、王复生烈士故居的同时,纷纷前往单丽花的小店购买商品。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刘厂镇王家庄村是烈士王德三、王复生的故乡,也是大理州、县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作为王复生、王德三、王馨廷兄弟烈士的故乡村,现在已经成为大理州乃至整个云南省著名的红色文化传承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区,年年月月,众多的县内外人士前来瞻仰、学习、旅游观光。

王德三教育基地的旁边,有一家特殊的杂货店,店主单丽花是这家杂货店的店主。2021年,在王家庄村干部及烟草公司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单丽花抓住机遇,将卷烟销售纳入店铺销售的一环,并开始打造红塔基地特色零售新终端。

作为王德三、王复生烈士故居周边最近的杂货店,单丽花主要服务的是前来王家庄社区参观的游客及家住王家庄的农村顾客,她转变方式,为不同的顾客提供个性化服务。节假日期间,单丽花做起了红色基地参观的讲解者,声情并茂地讲述着王家三兄弟脚踏黄土,怀寻求救国真理的强烈愿望,沿着村子南边和西边几条黄沙细道,相继离开王家庄村,离开祥云、离开滇西,投入到中国汹涌澎湃的大革命洪流中的红色故事;农忙时节,单丽花开展“送货到地头”“服务到田间”等服务,“虽然忙一些,但我切切实实为社区乡村建设尽了自己的一份力,我很荣幸。”单丽花激动地说。

不仅如此,单丽花在卷烟客户经理老王的帮助下着力打造亮丽终端。2022年初,单丽花成为王家庄村第一个投资建设农村品牌终端的卷烟零售户,她订做了一批新烟柜,将卷烟陈列得整整齐齐,客户经理帮她开通了云POS扫码,有了现代技术的支持,单丽花对卷烟销售更有信心了。她每天早晨开门第一件事,就是整理小店的卫生,将烟柜、货柜擦得亮堂堂。“我经常和来往的游客、村民主动打招呼,时常邀请他们到店里坐一坐、聊一聊。”单丽花开心地介绍,“小店干净整洁,来往的顾客多了,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了!”

外塑形象、内强能力,单丽花依托王家庄村红色教育基地的优势资源,摒弃传统经营模式,让店铺向“净、洁、美”的现代零售终端转变,成为了这个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图文:张彤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