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输血式扶贫到农牧产业赋能的色达乡村振兴乐章

发布时间:2023-01-30 10:46: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在中央、省市州及各帮扶单位爱心呵护下,在色达县各族儿女共同打拼下,色达县成功在2020年摘帽并进入崭新的乡村振兴阶段。

而地处高寒边远涉藏地区又是纯牧业县的色达乡村振兴工作关键看农牧产业是否兴旺,牧区经济是否具有持续的增长动力和能力。2019年云端牧业顺应而生,县委县政府利用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并引入社会资本成立色达云端牧业,采用公司+合作社+牧户的方式为5个深度贫困乡镇量身定做专门的产业振兴模式。三年来,云端牧业积极利用帮扶政策,引入先进的农牧业理念,以生态有机农牧业方向为引领,积极联系股东乡镇合作社夯实生产基础,打造高品质产品。同时,积极开展标准化认证,获得甘孜州第一张有机养殖牦牛证书。

色达农牧产业的提升,正是十年来中央、部省、州县及各大单位又以交通部、中国船级社、中国公路研究院、省民宗委、省交通厅、省公路勘察设计院、成都纺专、长虹集团、温江区委区政府、甘孜州委州政府、色达县委县政府等帮扶单位三年来务实担当、倾力帮扶的结果。从最开始的输血式帮助,到给企业项目的选择、生产链指导性辅导、人才培训、产品建议、销售平台打造,全力帮助产业能开花结果。真正做到供给侧升级,让企业拥有直面市场竞争的能力,帮助其产品逐步在内地市场站稳脚跟,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更实现了草原增绿、牧业增效、牧民增收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