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李海花:工业互联网助力打造未来之城新范式

发布时间:2023-01-30 17:24: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日,2023ICT+深度观察报告会——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分论坛云端举办。论坛上,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花发表题为“抢抓工业互联网新机遇,打造未来之城新范式”的主旨演讲,详细介绍了“未来之城”整体视图,提出“未来之城”发展的六大趋势,分享了工业互联网园区与未来产城实践案例,并对工业互联网园区推进提出建议。

李海花从发展背景、趋势和洞察、案例分享、推进建议四个方面对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路径进行了详尽阐述。她指出,数字经济已成为构筑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撑,而工业互联网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新型基础设施和关键共性技术,将推动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互联,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路径。

李海花介绍,“未来之城”是一系列创新技术融合而产生的虚实相容的全新社会发展形态,分为数字底座、公共平台、创新引擎、落地范式四个层面。同时,基于研究做出的“未来之城”六大发展趋势判断为:一是数字底座与能源底座双底盘助力绿色化与智能化协同推进;二是构建园区虚拟生态结合的融合发展模式,向云上要空间,拓展数字空间,加快产业资源虚拟化聚集,形成供应链的虚拟聚集;三是深化供应链协同的一体化发展格局,构建数据支撑、网络共享、智能协作的园区供应链管理体系,推动产业链与供应链协同发展;四是构建产业发展质量、创新生态质量、数字智能潜力、宜居吸引水平、持续发展能力五大一级指标体系构成的评价体系,五维发力,助力“未来之城”体系化建设;五是通过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助力技术创新和技术到产业的推广应用,助力产业生态建设,加速“未来之城”落地;六是共建“未来之城”大生态,需要社会产业各界多方参与。中国信通院将通过“未来之城合作伙伴计划”诚邀社会产业各界共同合作。

李海花以上海青浦工业园区、连云港徐圩新区、武汉未来科技城为例,分享了工业互联网园区和未来产城在数字化智能化运营、绿色低碳化等方面的实践案例。她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园区推进建议,希望通过顶层设计、政策引领精准推动园区发展,通过打造数字底座实现园区技术和发展方面创新,通过专业化运营完善园区服务体系、打造产业协同生态体系,通过试点示范推动和引领园区发展。同时,工业互联网园区推进需央地协同,一体化推动,通过开展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等行动,加速园区发展新业态。要基于“未来之城”顶层设计规划,为地方开展“规划咨询—基础设施建设—测试评估—保障措施”全流程服务,多措并举保障“未来之城”落地实施。

李海花表示,中国信通院将持续推进包括数字园区、工业互联网园区、“未来之城”建设等在内的项目研究,并针对重点行业开展行业解决方案应用规划研究,同时,依托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总体组推进园区智能化、绿色化、虚拟化相关研究,发布相关报告,携手各界共同推动区域发展。

论坛由中国信通院、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主办,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互联网天地》杂志社、中国信通院智能+学院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