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关:科技特派团送技添智助力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3-01-31 13:08: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汪玉美 | 责任编辑:赵茜

今年以来,由中组部选派的国家科技特派团13位专家教授,聚焦大关“茶叶、生猪、肉牛、竹”四个主导产业,深入一线提供全方位的科学技术指导,帮带培育本土人才,为大关产业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共谋产业定目标。特派团专家教授在充分调研了解县情、产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以实现“四个明显提升”为导向导向,签订服务承诺书,共同谋划3年产业帮扶工作目标,明晰年度工作内容、完成时间,以项目化方式有序推进工作。围绕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品种技术引进推广、技术瓶颈集中攻关、本土人才培养帮带、农业产业功能拓展等工作内容,建立包乡联村机制,13名专家教授重点指导9个乡镇26个重点村(社区),为精准开展指导提供载体,最大限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深入一线送技术。特派团各产业组以座谈、产业报告会、线下线下指导培训方式开展服务94次,覆盖9个乡镇88个村(社区),建立示范基地7个,对接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大户、合作社等188个,帮助解决技术问题48个,开展培训63场次培训4512人次。茶叶产业组建立稀有茶树资源短穗扦插无性繁殖圃、植物生长刺激素以及茶叶套种食用菌生产试验基地1500亩,开展2款茶产品试制,推送茶叶销售信息4期,联合茶叶龙头企业申报“大关县茶叶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生猪产业组制定《大关县标准化生猪技术规程》《猪、沼、竹技术规程》,引入良种公猪精液以及伪狂犬病、腹泻病两项综合防控技术,诊断了新生仔猪“抖抖病”,不断提高母猪生产性能以及仔猪成活率,推广种养技术2项,解决养殖粪污综合利用难题。肉牛产业组对青储饲料制作,养牛技术以及牛肉食品加工等进行技术指导,为大关肉牛养殖带来了构树养殖、俄罗斯饲料菜养殖两种新思路。林业产业组开展竹质以及竹材资源调查,推动“滇东北特色竹子种质资源保存圃”建设,围绕竹子栽种、锄草、施肥、修枝、对如何留笋、留什么笋、怎样采笋等技术进行重点培训。

人才帮带有支撑。为帮助大关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本土人才队伍,多措并举加强人才培育。建立茶叶、生猪、肉牛、竹产业四个工作站,明确每个工作站帮带培养本土人才不少于15人。挑选有培养潜力的基层农技人员64人组成跟学团队,同时将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24人纳入重点培养对象。为延伸帮扶效果,建立4个微信服务群,回复满意度100%,以现场培训、专题讲座等方式帮带培养一批产业发展带头人,辐射带动提升产业人员能力素质,为大关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大关县委组织部   汪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