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鼓楼区南苑街道南苑社区凝聚“五心”力量 争创“五星”支部

发布时间:2023-02-06 15:25: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禹志军、纪胜然 | 责任编辑:刘生

鼓楼区南苑街道南苑社区成立于2015年,位于龙成御苑小区内,下辖3个小区、2个家属院,其中龙成御苑小区是鼓楼区居住人口最多的在建拆迁安置小区,现有常住人口1720余户(廉租房1070户)、5500余人,人员结构复杂,管理难度大。南苑社区党支部于2020年升级为社区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分别为龙成御苑、道南、道北党支部,党群服务综合体550余平方,共有党员203人。先后荣获“鼓楼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四面红旗社区”等荣誉称号。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南苑街道南苑社区严格按照创建工作要求,注重夯实“创星”责任,坚持高站位谋划、高目标引领、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对标对表“五星”创建标准,凝聚“初心”“暖心”“热心”“诚心”“赤心”等“五心”力量,全力推进“五星”支部创建走实走深。

以“初心”打造支部过硬“星”

南苑社区党委班子队伍坚实可靠,“两委”班子共9人,平均年龄43岁,其中35岁以下干部2人,大专及以上学历干部7人,班子队伍充满活力。社区党委着力打造“党建促和谐、党情暖民心”党建品牌,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5+N”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讲一次党课、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对203名自有党员实行“定岗管理”,建立党员报到、登记制度,督促引导党员展风貌、展亮点、展作为;建立党建联建机制,强化统筹协调,优化资源配置,开启党建工作“新格局”。

以“暖心”争创幸福和谐“星”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成立11支志愿服务队,创新活动形式,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优化社区少儿、养老、卫生健康等服务,把尊老爱幼、守望相助写入居民公约,定期开展义务剪发、免费体检、饺子宴等活动;开展居民健康教育,协调开展义诊咨询活动,积极推动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建立社区家庭医生制度,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努力实现为民服务精准化、精细化,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以“热心”点亮共建共享“星”

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实现党的工作在物业管理全覆盖,推进“红色自治管理”,完善社区居民公约,重大事项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有效解决了居民反映的问题;深入开展小区环境“微治理”,出动人员300余人次,整治私拉乱接40多处,清理垃圾500余处,小区环境明显改善。每周末在社区广场播放红色电影、经典戏曲、进行文艺演出等活动,每年组织评选“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致力打造有烟火味、人情味、文化味的社区。

以“诚心”服务宜业兴业“星”

全力支持就业创业,深入摸排居民就业情况,积极对接区人社局等职能单位,组织开展“人人持证”技能培训3场次,共帮助辖区居民60余人就业。贴心服务企业商户,实行干部分包到辖区门店,每月走访,宣传扶持政策,已帮助在智慧平台发布岗位招聘信息20余条,帮助企业商户解决问题12件次。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占道经营、小门店、小摊点的监督管理,维护良好市场经营秩序,引导门店遵纪守法、安全生产、文明经营。

以“赤心”打造平安法治“星”

持续开展“六防六促”专项活动,开展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40余起;成立治安巡逻队,持续对辖区门店安全隐患排查、消防知识培训、疫情防控宣传和治安巡逻,确保辖区安全稳定零事故;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动态管理,定期走访,关心和帮扶。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政策宣传、卡点值守、核酸检测、信息核查、红白喜事报备、人员管控等各个环节。全面整治“私拉乱接”、“飞线充电”,引导居民安全充电。

“五星支部”创建是标杆也是方向。新的一年,南苑社区将继续砥砺奋发、笃行不怠,争先进、创一流。不断理清工作思路,探索务实管用的方法,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引导社区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展担当,干好各项工作,干出好成绩,书写创星夺旗新篇章。图文:禹志军、纪胜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