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职业大学传承红色基因与培育工匠精神的融合

发布时间:2023-02-07 09:02: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雪飞、张慧丽、刘传利 | 责任编辑:赵茜

新时代中国进入了发展新征程,逐渐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在制造行业日益壮大的社会背景下,实用型人才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撑力量,为保障社会经济稳定、持久地发展,建设优秀的人才队伍是当务之急。职业院校是培养技术型人才的主要阵地,引导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有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学生养成工匠精神,能够实现各行业产品精工细作。南昌职业大学积极探究职业院校传承红色基因和培育工匠精神的重要性,以及二者相融合的策略与途径。

企业员工具备工匠精神,是其对精工细作的执着和追求。职业学院作为培育各行业精英的教育主体,持续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不计其数勇于担当、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会创新、懂技术的能工巧匠。当前,随着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设发展征程的推进,传承并弘扬红色基因,成为新时代职业学院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创新和着力点。为实现这一点,职业学院需克服大学生群体文化差异,引导其传承红色基因。在这个方面,南昌职业大学始终是将红色基因作为培育大学生工匠精神的动力,不断打磨技术人才,创新人员技术思维,培育其成为恪尽职守的行业精英。逐渐形成“四位一体、四环并举”新时代职业院校红色基因铸良匠育人模式。

一、工匠精神和红色基因的内涵与价值

所谓“红色基因”,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生物领域概念,而是一种社会科学内涵。“红色”象征希望、力量、光明、未来,遵义、西伯坡、井冈山、延安、瑞金,都因其“红色”元素而被写进了史书。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红色基因是一种信仰,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是永放光芒的英勇斗争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洪抢险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为坚持梦想坚守理想信念、勇往直前、自立自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大批英雄人物和革命烈士在强大的红色革命精神感召下,构筑起专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其“英勇斗争,不怕牺牲,践行使命,不忘初心,忠诚于党,不负人民,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也是优良红色基因深厚内涵的具体表现。新时代大学生作为未来祖国发展的接班人,应当积极自主的从红色基因中吸取养分,使其对大学生思想产生启迪作用,引领大学生朝正确的方向发展。

“工匠”二字来源于第二次社会大分工,人类历史发展至今,出现了两次社会大分工,在第二次社会大分工后,农业与手工业相分离,工匠便来自手工业的从业者,认真、创新、刻苦、专注。新时代智能技术水平越来越高,机器人技术逐渐代替了手工业生产,但尽管如此,传统的工匠精神并未因时代变迁而消失不见,反而,以另一种形式体现了行业能工巧匠的工匠精神。所以,毕业院校应深刻把握红色基因和工匠精神的内涵,不断发扬工匠文化、传承工匠精神,提高大学生精神境界,彰显青年群体的担当和使命。善技能、懂知识、会创新的青年群体是中国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产业大军,中国持续发展需借助这一群体的力量,用他们辛勤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人生价值,并创建美好的中华民族未来。

总体而言,工匠精神讲究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执着专注,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红色基因体现了非凡的意志品质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二者皆为职业院校培育大学生的重要内容,并在价值取向和育人功能上一脉相承。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工匠精神,可通过接轨融通的方式呈现。

二、职业院校红色基因和工匠精神融合教育的必要性和意义

其本质上,就是要让广大群众知道,中国之所以可以迅速崛起,红色基因是民族建设者的精神密码,是带领中国人走向共同富裕的秘诀。因此职业院校在教育上要高度重视红色基因和工匠精神的融合。

1、借助红色基因传承,培育大学生工匠精神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民族建设者具备优秀的精神品质,红色基因的传承是一代又一代年轻群体中培育优秀精神品质的重要途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行业精英共同奋进,以其工匠精神攻克发展难题,创建光明的社会前景。因此,培育大学生工匠精神,借助红色基因传承是必要途径。

现阶段,中国发展职业教育面临转型的关键期,职业学院作为打造能工巧匠、培养大国大匠的主阵地,应提高对大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视,将工匠精神融入素质教育的全过程。南昌职业大学于2006年就提出一个全新的思想政治教育观点——“舞台上的思政教育”,该观点主要实施是以产教融合“舞台艺术实训项目”为载体,引进民族清唱剧《党的女儿》纳入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的全过程,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精神,让学生能在学习中演英雄,在生活中做真英雄。这是一种人才培育的创新思路,也是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大学生工匠精神的有效途径。

2、有助于大学生领悟劳动精神,实现人生价值

“工匠”有其深刻且丰富的内容,但究其根本,就是“劳动”。在对大自然的不断认知与重塑中,人们在不断地运用自己的劳动活动来加深对世界的客观法则的理解,并在各个方面广泛地累积着自己的实践和技巧,从而产生了丰富的物质和心理资源。实现美好生活、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价值提升,这与“创造”和“劳动”息息相关。

劳动,既是幸福来源也是财富的来源,只有通过辛勤劳动,能实现理想、实现梦想,让生命变得更加辉煌灿烂。可见,社会发展与劳动实践和个人价值互相联系。社会发展离不开劳动者的劳动实践,劳动者的个人价值通过劳动实践得以呈现。职业院校是培育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劳动者的主阵地。南昌职业大学将劳动状况与劳动态度纳入人才培养考核体系中,通过劳动教育,以诚实劳动立身,引导学生努力践行靠双手实现梦想,用劳动创造价值,实现人生价值。

三、职业院校融合红色基因与工匠精神培育的契合点分析

1、坚守理想信念,践行初心

工匠精神的第一内涵体现在匠人们的“专注”“执着”,专注且执着深刻反映了工匠们的敬业态度,在历史的传承中,这仍然是难能可贵的行为特质。工匠之所以能够保持初心,拥有执着专注的精神品格,其主要原因在于匠人们由内而外地对事业产生了热爱,并不懈坚守这份初心,执着专注的精神品质是促进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匠人具备执着专注、保持初心的品质,才能实现个人职业理想。不论身处何境、身在何职,发展前景如何,都应保持初心,保持专注、执着的精神,始终坚持职业信仰才能体现人生价值。

坚持专心致志品质的培养,需要坚定的理想信仰作为后盾,而不仅仅是出于对事业发展的向往,更是体现在中国血液里的“红色”文化。当前,我们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发展阶段,在新的征程上,职业院校要把先进文化的基因传承下去,就要积极引导学生把民族复兴伟业与个人理想相结合,坚守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力量。

2、坚持追求卓越,保存创新底气

追求卓越,既是工匠职业价值旨归,也是工匠精神的灵魂体现。自古以来,优秀的手工匠人一生都在追求卓越、寻求突破、刷新工作标准、磨砺自己的职业品格。大力追求卓越、倡导专注执着的工匠精神,能够保存产业创新的底气,使各行业领域在技术上能够不断突破现状,提升发展水平。可见职业院校作为向社会输送应用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教育基地,承担着为国家为社会培养高素质、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的重任。

南昌职业大学紧跟新形势、强化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摒弃传统单一培养模式、固守僵化教育理念、单打独斗教育方式,进一步优化升级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多元协调、内外联动的协同融合机制,充分对接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实现学生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彰显职业教育的综合实力及核心竞争力,凸显职业教育的发展潜力。

四、南昌职业大学传承红色基因与培育工匠精神的融合策略

将大学生工匠精神培育与引导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相融合,能够发挥二者相互促进的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有助于培育大学生形成工匠精神。尽管工匠精神与红色基因传承类属两种不同的精神文化,但将二者融合,是辩证思想的体现,逐渐形成“四位一体、四环并举”新时代职业院校红色基因铸良匠育人模式。

1、抓住思政育人主渠道,促进工匠精神和红色基因相融合

立德树人是职业学院育人的根本任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是保证立德树人育人根本任务实现的关键。而红色基因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职业院校要紧抓思政育人主渠道,将红色基因悄无声息地融入思政教育中。

南昌职业大学《党的女儿》舞台艺术实践,将第一课堂的理论知识与第二课堂的创作实践相结合,如此,既能够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又能够提高思政教学的感染力,改变了以往“教师讲,学生听”被动的教学模式,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思政教育,成为新时代有担当、有情怀、有素质的行业人才。

2、发挥专业育人功能,合理融入红色文化与工匠内涵

专业实践教学,是培育工匠精神的最佳时期,在实践教学中渗透工匠精神,有助于大学生理解制造技术,了解社会生产链条,并在学习他人的同时形成担当、责任意识。

南昌职业大学注重专业课程设计,将传承红色基因和培育工匠精神融入专业课程,课程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化,比如,在进行专业课程设计时,选择与工匠精神和红色基因有关的知识元素,如案例选择、课件设计等;深入推进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充分挖掘其工匠精神教育元素等。在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工匠精神和红色基因是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

3、发挥专业实践育人功能,渗透红色基因和工匠精神

职业学院培养技术型人才,参与专业实践是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重要途径,所以,将红色基因传承和工匠精神培育融入专业实践活动中,能够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对大学生进行文化层面的培育和熏陶,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红色文化影响,形成工匠意识。

南昌职业大学充分发挥教育指导作用,第一积极组织红色教育活动,如组织唱红军歌,走红军长征路,参观地方红色教育基地,在实践中领悟工匠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第二,组织以红土情怀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在实践教学基地参与实习活动,在具体的实践中体验职业人员的艰辛,理解执业人员与产品制造质量的关系,从而培育其精品意识、专注意识、职业意识;第三,带领学生与大国工匠红色人物进行对话,深刻领会忠诚敬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红色工匠品质。

4、加强顶层设计,保障红色基因传承与工匠精神培育相融合

职业院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因此,可强化红色精神融入,将其所代表的职业素养、职业理想和职业责任有机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专业标准制定、教学方法设计、教学资源库建设和教学评价等环节中,保障素质教育效率,培养大学生成为社会能工巧匠。另外,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引入红色文化、红色基因,将红色教育元素同职业素质教育相融合,使学院凸显办学特色,关注专业发展的同时重视素质教育。

加强顶层设计,从最高源头上探究红色基因传承和工匠精神培育之间的联系,南昌职业大学的教育者们构建起了“学、演、做”一体化红色基因育人实践模式。以“学”奠基,以“做”践行,通过课前课后、台上台下、剧里剧外、台前幕后、校内校外实践活动组织,使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提高起来、思想情感得到丰富、思想境界得到升华。“学、演、做”三位一体,实现了“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的相互交融,达到了“立德树人,德技并修”的育人目标。

5、以校园文化为依托,融合工匠精神和红色基因

良好的校园文化,能够为大学生提供优质的土壤与学习环境,以校园文化为依托,融合工匠精神和红色基因,有助于大学生形成工匠意识,认识红色文化,并将传统优秀文化所蕴含的强大力量延伸到学习中,渗透到日常生活中,作为端正学生思想、品行的依据。

为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时代精神,体现办学特色,南昌职业大学秉承着以“技术之美、力量之美、平凡之美”的原则大力建设校园文化。第一,组织大学生参与社团活动,以如何培育工匠精神为主题探讨活动内容和意义,以工匠精神内涵为依托丰富大学社团活动内容,涵养社团文化,使社团活动更有意义。第二,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作用,聘请企业能工巧匠,为大学生传授经验,展示自身精湛技艺,让大学生更直观深入地感受工匠魅力,帮助大学生形成工匠意识。第三,以舞台艺术实践项目《党的女儿》为依托,形成了以“红色”为导向的校园特色文化项目。

职业学院以培养技术型人才为办学目标,立德树人是其教育的根本任务,为促进大学生素质培育,成为可用之人,需积极研究传承红色基因和培育工匠精神的融合路径。中国百年的发展的历程下,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特有的红色基因,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能够让更多的新时代青年群体加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道路中。本质来看,工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传承的具体表现,工匠精神内涵体现为精益求精、执着专注、乐于奉献、敢于创新;职业学院立德树人过程中融合工匠精神和红色基因,既是职业院校高效育人的有效路径,也是大学培育社会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张雪飞、张慧丽、刘传利,南昌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