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胶墨江公司:改革促发展 发展增效益

发布时间:2023-02-09 09:52: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正 | 责任编辑:赵茜

改革促发展,发展生动力。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墨江公司(以下简称“墨江公司”)在改革中促发展,在发展中增效益,转变原料收购模式,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成绩瞩目。所属坝沙田制胶厂自2018年12月建成投产以来,产量逐年递增,增幅迅猛,绉片收购量从2019年2167.62吨提升到2022年18656.07吨,干胶生产量从2019年5272.83吨提升到2022年14017.83吨,收购绉片原料和干胶总产量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融入乡村振兴 助力橡胶产业发展

墨江公司通过“双绑”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进“公司+联合社+胶农”的产业合作新模式,与泗南江、文武、坝溜、雅邑、龙潭、鱼塘、通关等7个乡镇39个村集体签订橡胶产业发展“双绑”合作协议,深入推动公司场外期权、绉片奖励、村集体经济奖励、橡胶种植保险、割胶及防病虫害技能提升培训一系列惠农政策落实发展。2019年覆盖墨江县5个乡镇,16个村,60个村民小组,覆盖胶农1362户。期权收益兑付总额951900元。户均兑付金额698.89元,单户最高兑付金额13185.91元。2022年度覆盖墨江、江城、绿春三个县3856户胶农,户均兑付465.88元,最高兑付2863.39元,兑付总额达179.69万元。公司兑现胶农进厂绉片奖励资金2019年21.68万元,2022年186.56万元。公司兑现村集体经济扶持奖励资金2020年8.59万元,2022年18.99万元。

与诚泰保险公司合作橡胶种植保险项目,2021年为6个乡镇2288户橡胶种植户10万亩橡胶林木投保92万元。2022年为泗南江、文武两个镇123户胶农理赔98377元,切实维护胶农利益,增进互信共赢。2022年助力胶农投保1012000元,覆盖墨江县境内6个乡镇橡胶种植林地11万亩,惠及2807户胶农。公司通过推动“双绑”利益联结机制落实,极大地提高了胶农积极性,引导胶农直接入厂绉片销售,消除了中间商,为胶农、村集体、公司带来直接效益,激发干部员工干事热情,最终实现企业增产、胶农增收、政府增信的共赢目标。

坚定改革信心 助力产品结构调整

墨江公司聚焦主业狠抓橡胶原料收购模式转变,推进产品结构调整,不断优化生产工艺,不断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公司结合本地橡胶原料实际情况,全力推进橡胶原料收购以干胶结算向绉片后买断结算模式转变,将零星分散的橡胶原料整合起来,为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轮胎胶产品创造条件。

积极对接国内外知名轮胎厂认证,坝沙田制胶厂已顺利通过佳通轮胎现场认证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20号胶准入认证。产品供入新疆昆仑、广西玲珑等轮胎厂,客户反馈良好。狠抓产品质量管理提升和轮胎胶生产体系的建设管理,抓好原料分类、工艺控制、产品检验、产品出库全过程,确保轮胎胶生产“产、供、销、检”业采一体化系统建设不断完善。力推订单定制化生产模式,直接对接轮胎厂,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化生产,实现以销带产,以产促销的良性循环。

彰显国企担当 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墨江公司积极配合地方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环保工作常态化管理,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应急救援、安全生产月、安全消防月等主题活动。持续加大对环境保护、臭气、废水的研发投入,保证废气、废水的达标合规排放。

招聘本地胶农,实施就业帮扶,促进民族团结与推动地方经济相融合。结合自身用工需求,大量招聘本地少数民族胶农,主动吸纳具有劳动力的少数民族群众到制胶厂务工,提高少数民族同胞的工资收入。坝沙田制胶厂员工77人,当地少数民族占52人,建档立卡户13人,一线员工月平均工资达4400元。

对本地胶农开展义务割胶技能培训及橡胶割胶技术及防病培训100人次。在墨江县人社局的支持下,对坝沙田制胶厂一线员工进行生产工艺技能、安全生产操作技能提升108人次,获得培训补助经费9.47万元。公司于2020年获得墨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墨江县扶贫办授予的就业扶贫车间称号。

帮助当地乡镇村委会生产道路修葺3次,提供资金4.26万元,推动地方天然橡胶生产运输道路完善,提高胶农生产运输效率,促进公司原料收购产量增长。向墨江县泗南江镇执勤检查卡点捐赠2626.14元的生活物资,助力当地政府疫情防控工作。

墨江公司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公司在墨江县天然橡胶产业发展中扶贫龙头企业作用,不断优化“双绑”利益联结机制,从广大胶农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图文:李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