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禹州:齐心创“五星”同奔共富路

发布时间:2023-02-09 11:45: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琳、刘艳红 | 责任编辑:赵茜

2月6日,在禹州市鸠山镇闵庄村的山坡上,4000余亩杏树全部穿上了白色的“罩衣”,这是该村“闵兴专业种植合作社”统一为杏树涂上的生石灰、石硫合剂。“创建‘五星’支部,时间不等人啊!杏树涂白既能防冻,又能杀灭病菌和虫卵,可一家一户人手少,我们就组织合作社统一干,让群众再夺一个丰收年!”闵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建恩说。

这是禹州市全民齐心创“五星”的寻常一幕。在“五星”支部创建中,该市坚持以“群众心”为“圆心”,把群众是否参与、是否满意、是否拥护作为重要标准,贯穿规划、推进、评价全过程,让“五星”支部创建真正成为党员群众的共同目标。

规划--把群众放首位

在禹州市出台的“五星”支部创建规划指导意见中,农村“五星”支部的创建要素有131项,城市社区有130项。但是,在全市678个村级单位中,既有农村行政村,也有村改居社区,还有25个城市社区,具体情况千差万别。如何制定创建规划?

禹州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要求,26个乡镇(街道)必须指导各村(社区)紧密结合具体实际,敞开大门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特别是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群众想到的,方案没有涵盖的也要加上;方案包含有的,与本村实际结合不紧密的也要调整,决不能闭门造车生搬硬套,让“五星”支部创建接地气。

颍川街道朱坡社区在讨论制定《创建“五星”支部措施台账》时,面对“生态宜居星”中“严格按照村庄规划制定五年发展计划”的要素,经过党员群众讨论,决定取消这一条。“咱社区早已纳入了禹州市城市规划,不符合单独编制村庄规划的条件,应该更好地融入城市规划,谋划产业的发展,用好城市发展的红利,制定好我们的发展计划。”朱坡社区党委书记张文举说。

磨街乡刘门村在制定创“星”规划时,他们对标“产业兴旺星”的每个要素,完善“公司+合作社+农户”机制,依托“柿柿如意”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和5个合作社,把“刘门柿子”这一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的产业做大做强。

推进--以群众为中心

“创建‘五星’支部,归根到底是为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乡村振兴,服务人民群众,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创建工作就要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积极推进。”禹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进宏说。

文殊镇在各村建立“义务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配备干粉灭火器、消防水带、水枪、斧头、逃生面具、防护服、防护靴等器材装备,建立值班制度,落实经费保障,为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火墙”。“消防站虽小却作用大啊,它提高了群众的消防意识,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段湾村党支部书记段占虎说。

夏都街道广场社区地处老城区中心,商户鳞次栉比,流动人员众多,矛盾纠纷多发。该社区将辖区划分为2大工作区5大网格,网格长、网格员每天主动下网格,并成立10人的治安联防队开展夜间巡逻,实现了服务“零距离”、管理“全覆盖”、诉求“全响应”。

神垕镇槐树湾村曾是一个煤矿塌陷村,留下了许多空院。该村把这些空院“修旧如旧”,由村合作社统一出租给陶艺创客,村民通过房屋入股参与分红,先后被河南省命名为“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乡镇旅游特色村”。“真没想到,创建‘五星’支部让我们的老村复活了!”槐树湾村村委委员侯非感叹道。

评价--让群众说了算

创建“五星”支部绝不是党员干部少数人的工作,而是广大群众的大事。“五星”支部怎么创、成效怎么样,都必须以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为标准。

方岗镇在“五星”创建上显身手、比贡献,完成阵地提升改造3200平方米,新修道路13.5千米,新修桥梁2座,绘制文化墙1450平方米,安装数字乡村摄像头198个,开好婆婆好媳妇、孝老敬亲、大学生表彰等各类活动49次,持续擦亮“多彩方岗、共建共享”党建品牌。在2月3日举办的第九届民间传统文艺会演上,方东村的大盘鼓先声夺人,昌王村的打春牛喜迎丰收,特别是西薛庄村选手王田利演唱的一首《灯火里的中国》,更是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小吕镇柴庄村是一个既无资源也无企业的平原村。创建“五星”支部群众最关心的是如何致富,柴庄村党支部书记赵亚军组织成立了沃盛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1400亩西瓜和辣椒,使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群众也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到田间务工、合作社分红等方式增加收入。“自打亚军成立了合作社,咱种地不受累了,干活有钱赚了,真是省心又开心啊!”乡亲们高兴地说。

苌庄镇柏村是一个小山村,村民一直都为红白事大操大办而苦恼。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富敏在“文明幸福星”创建中,组织群众推荐成立“红白事理事会”,讨论制定《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并公开在广场上,通过完善“一约五会”和“红黑榜”制度,明确要求红白事简办,用车、宴席桌数、金额标准、烟酒价格等都有规定,订婚、升学、生日、参军、开业不准操办,变“软规定”为“硬约束”,使全村文明节俭蔚然成风。村民李占峰儿子结婚,他严格按照规定,只在家里安排了六桌酒席。他说:“制定村规民约、反对大操大办,我是举过手的,必须自觉遵守!”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让‘五星’支部创建得到140万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真正团结带领大家携手同奔共富路,奋力开启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新征程。”禹州市委书记黄河说。(图文:杨琳、刘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