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祥符区杜良乡:种下食用菌,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3-02-10 11:22: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泽齐 | 责任编辑:赵茜

食用菌因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和鲜美的味道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近年来我国食用菌行业发展前景广阔,食用菌种植成为村民致富的好项目,开封市祥符区杜良乡通过实地考察引进食用菌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杜良乡地处黄河沿岸,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素有祥符区“小江南”和“鱼米之乡”的美誉。凭借资源优势,杜良乡于2020年在杜良村建立茂辉食用菌种植基地,一期投资120万元,建立大棚16000平方,库房冷库320平方,种植香菇60万包,一期投资取得食用菌种植稳定发展,带领村民撑开乡村振兴的“致富伞”。

农业现代化的建设是乡村振兴工作的必由之路,农业生产科技化、规模化、现代化成为了新时代乡村农业发展的基准,经济价值高,效益可观的羊肚菌成为了村民致富的“香饽饽”。杜良乡食用菌基地二期投资160万元,于2022年建设大棚3万平方,以种植羊肚菌、平菇为主。羊肚菌种植面积28000平方,产值达到220万元,平菇种植6000平方,产值达到40万元。羊肚菌的种植让杜良乡的村民实现增收致富,助力村民扎下村富民强的“致富根”。

杜良乡党委政府不断调动企业积极性,帮助企业充分发挥其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为食用菌养殖的科技化赋能,推动食用菌基地的高质量发展。2022年杜良乡食用菌基地建设菌包生产线一体化一组,建成一组食用菌菌包制种、制菌、发料的标准化生产线,为茂辉食用菌养殖基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企业的食用菌养殖实现了新的突破,携手村民收获全面小康的“致富果”。

杜良乡食用菌养殖基地借助现代农业生产的科学技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探索食用菌养殖技术和产品研发,完善生产线,擘画着企业带动村民致富的振兴蓝图,充分发挥企业的辐射作用,带动村民就业、交通运输,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的经济收入,也让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近年来,杜良乡不断发掘适合本乡发展的农产品项目,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持续推进“一村一品”,帮助各村打造品牌经济,推动农业向科技化、多样化转型,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实现企业更强大、乡村更富有、村民更幸福的美好局面。下一步,杜良乡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产业支撑、全面开花的乡村振兴新路径。(图文:魏泽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