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发挥人大作用,护航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14 12:59: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媛媛 | 责任编辑:赵茜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在苏州市相城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各大企业纷纷复工、商圈景点人潮涌动,处处呈现出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生动景象。

全力以赴抓生产

走进位于相城区黄埭镇的苏州创鑫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整洁的厂区环境、现代化的工厂大楼与排布整齐的运输管道一一映入眼帘,工业4.0时代的崭新气息扑面而来。这是一家专门从事光纤激光器及其核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自主研发的6000W单模连续光纤激光器是国内单模连续功率最高的激光器品类。如今,创鑫激光正迎来春节后的“黄金期”,公司上下都忙着抓生产、抢进度、赶订单,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春节刚过,我们就开始梳理生产瓶颈,通过科学排产、技术攻关、生产线自动化建设等手段,进一步提高产能。”在创鑫激光的智能化工厂里,奋战在一线的技术人员蔡清家正在与同事们一起加紧赶制一批新能源相关项目订单。“1月份,这一系列光源产品的产量同比增长50%,可以说实现了首月‘开门红’。”

创鑫激光负责人党建堂作为镇人大代表,始终坚持将上级决策部署与公司发展实际相结合,带领公司上下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精神,大刀阔斧引进了国际领先的双组份生产流水线,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水平。“今后,我们将在智能化、信息化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加强自主创新,不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争取成为细分领域的标杆企业”,党建堂表示。

聚焦重点敢创新

创新是一座城市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眼下,“创新药”已成为苏州相城生物医药产业领域中一支最活跃的力量。苏州二叶制药有限公司所在的相城生物医药国际研发社区更是集聚着众多生物医药类企业,其中相当一部分具有较强的研发创新能力。

不久前,投资1.5亿元的复星医药集团全球研发苏州CMC中心实验楼与工程中心正式在苏州二叶投入使用。该中心作为复星医药集团全球两大研发中心之一,主要专注于创新药、差异化仿制药、改良型新药的药学研发,同时致力于培养一流研发团队和打造创新研发平台,以科研实力为地方发展注入鲜活动能。

“CMC实验楼及工程中心的落成使用,将推动二叶的研发实力迈上新的台阶,让我们从以仿制药为主转向以创新药为主,未来我们新研发的药品也将实现在国内、国外同步申报”。市人大代表、二叶制药负责人陈学文表示,新的一年,二叶制药将结合实际,继续开拓创新,研发出更多高品质创新药,从而更好地解决临床需求。

多措并举优环境

企业敢不敢干,营商环境是关键。新年伊始,苏州市人民政府就出台了《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多角度、全方位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与服务。不久前,相城也创新推出了“护航赋能”行动,拿出一系列务实服务举措、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鼓励企业轻装上阵、坚定“敢干”信心,努力朝“世界一流”目标迈进。与此同时,黄埭镇也在稳企稳岗、招商引资、政府服务等领域为企业发展赋能添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黄埭镇人大主席王少辉介绍,下一步,镇人大将建设企业“代表联系点”,把“点”建到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产业链上,充分发挥产业代表作用,为全市全区全镇打造高水平产业创新集群提供人大智力支持。同时,镇人大还将带领代表们走进企业、靠前服务,倾听企业心声、切实纾难解困,让企业的意见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反馈,让企业的问题难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全心全意为企业提供更多市场机会、创造更多发展条件,让企业在黄埭创业有信心、投资能放心、发展更安心。区人大代表、全国劳模、苏州宝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雷雨田说,将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好带头作用,用好、用活各类惠企政策,把政府的良苦用心转化企业创新发展的实绩,坚持以“敢”的精神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图文:李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