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有温度的数字供应链接力:防寒物资从中国源头工厂直达土耳其地震灾区

发布时间:2023-02-14 14:35: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通过旗下综合类B2B电商平台1688,直接到产业带找到两家源头工厂——福建省泉州市圣蒂博伦服饰有限公司和江苏省丹阳市弘源家纺有限公司,分别采购了一批防寒冲锋衣和睡袋,捐赠给土耳其的地震灾区。

笔者获悉,首批救援物资已抵达土耳其,部分物资已通过土耳其救灾部门运抵灾区。2月14日,阿里捐赠的第二批救援物资起运前往土耳其。

负责寻找货源的1688运动户外行业负责人刘广宇告诉笔者,考虑到当地灾民的紧急需求及恶劣天气,这批捐赠物资要求大量现货、时间要快、质量要好、价格要优。但现在已经入春,冬装销售期结束了,冲锋衣和睡袋的库存奇缺。

1688锁定了产业带里的几家源头工厂,最后选择了上述两家供应商。突然有人要这么多货,而且这么急,要求还那么高,工厂内部有人担心后续付款问题。1688一位“小二”当即表示,愿意先用自己的支付宝打20万元定金给工厂。最终,工厂不但没要定金,还把出厂价降了下来。

“工厂特别给力,在合同和付款流程没走完之前,就平价把货出给了我们,还派人支持验货和打包,并连夜找大量工人来帮忙装车。”刘广宇说。

阿里捐赠的第二批救援物资在仓库整装待发。

其中,睡袋的这批货源原本是有品牌方预定了。为此,天猫运动户外行业“小二”跟来自浙江的头部露营品牌牧高笛(Mobi Garden)协商,牧高笛很痛快地决定优先把货物让给灾区,并且连夜加班支持验货提货。

1688找到货源之后,“接力棒”传到了阿里巴巴国际站,继续推进下单采购和跨境履约,两个业务的“小二”还一起前往工厂协助供应商验货装车。此时,菜鸟的物流车已经提前在工厂等候装货。2月11日凌晨,首批物资完成装车。

这次防寒物资从采购寻源,到装车发货,再到送抵灾区,用了大概48小时,完成了一次有温度的数字供应链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