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开区打造全球“新药智造”产业高地

发布时间:2023-02-14 15:10: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金兰 | 责任编辑:赵茜

2月14日,北京经开区举行全球“新药智造”合作伙伴大会,并发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建设全球“新药智造”产业高地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及相关产业支持配套政策。

未来三年,亦庄可期。北京经开区将加快建设全球“新药智造”产业高地,聚焦前沿技术创新突破,重塑医药健康产业生态,推动生命科学和智能化深度融合,助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健康亦庄”工程,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贡献亦庄智慧和力量。

截至目前,北京经开区225平方公里范围内聚集了各类生物医药健康企业3500余家,涵盖了以拜耳和泰德为代表的高端化药板块、以赛诺菲和百泰生物为代表的生物药板块、以同仁堂和聚协昌为代表的现代中药板块、以北生研和神州细胞为代表的新型疫苗板块、以GE医疗和瓦里安为代表的高端医疗装备板块、以永泰生物和引正基因为代表的细胞基因治疗板块、以康龙化成和昭衍为代表的第三方服务平台板块,逐步形成了龙头引领、集群共进的发展格局。

同时,北京经开区也积极吸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等六大中心落地,搭建了全市首创的“概念验证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样中心-中试基地”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2022年,北京经开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产值约900亿元,累计上市企业21家,为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按照最新发布《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北京经开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规上企业总数突破120家,上市企业数目突破30家,在细胞与基因治疗、高端医疗装备智造等前沿赛道形成创新突破,新申报上市药品、二类及三类医疗器械产品100个以上,建设成全球“新药智造”产业高地。

一个个目标,让这片土地迎来全新的增长机遇,布局打造“一核两翼”产业发展空间。

“我们将结合产业发展特点,围绕核心区北部及亦庄镇老工业区建设8平方公里的产业核心集聚区。同时,向西辐射旧宫地区,围绕国家药监局六大中心新址规划旧宫地区近20平方公里的生物医药服务拓展区;向东依托台湖“两站一街”,形成高端总部经济聚集区,打造首都东南部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创新高地。”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

不同区域、类型,共同迎来转型生机。北京经开区将通过城市更新来筑巢引凤,逐步盘活利用未出让产业用地、低效产业用地等潜在可利用产业空间,分布供应近380公顷产业空间;采取模块化装配方式,建设满足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需求的标准厂房、中试基地和特色产业园区,或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为企业代建厂房,三年内累计提供50万平米标准厂房空间;支持各类主体以国际一流产业园为标准,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为产业聚集和中小企业孵化提供良好环境。

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对“新药智造”进行了解读:“新”是创新、革新,是动力,聚焦产业新技术新方向新人才,以创新的技术、创新的生态带动产业的革新与迭代;“药”是药品、药械,是根基,构建从产品早期研发、临床研究、落地生产到市场应用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障;“智”是智慧、智能,是未来,支持数字智能与产业融合发展,抢占未来技术新高地;“造”是创造、造诣,是品牌,代表精益求精的品质,创造出更高水平的“亦庄药”,努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高地。

北京经开区顺应科技和产业发展趋势,依托区内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产业优势,推动多学科技术交叉融合。让数字为研发赋能,支持医药研发企业依托数字化技术,提升算力,加快药物发现;让数字为装备升级,在智能诊疗、虚拟手术、精准医疗领域,促进装备与AI、VR、传感器、机器人等硬科技相结合。让数字为生命护航,进一步拓展“数字+”医疗业务范畴,鼓励开展导医导诊、远程医疗、互联网医院、在线健康管理等业务。

“北京经开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优势,将助力药械智能化变革,与药品、器械创新产品开发、医疗服务、数据管理等全方位结合,推动多学科技术交叉融合发展,推进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升级。”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

从小变大、由大变强的背后,不仅需要企业的创新实力,更考验政府的政策与服务。为落实《行动计划》,经开区构建了1+N政策体系。“1”是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普适性政策,“N”是细分赛道的专项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经开区将鼓励企业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发挥市场主体积极性,与国家试验室、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快形成战略性、关键性创新成果。对承担国家、北京市重大科技和产业专项的,给予最高1:1的资金配套,年度支持金额最高2000万元。聚焦高端医疗装备和细胞与基因治疗等全球产业前沿领域,鼓励企业开展创新品种早期研发、临床研究,单个企业年奖励额度提高到1亿元。(图文: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