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修:产业兴城路子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23-02-16 17:0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郑文斌、李攀攀 | 责任编辑:郭顶

“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每45分钟就能收到一个订单,每7个小时就迎来一个客户。”2月3日,九江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活动走进永修县,登特口腔用品生产项目负责人这样介绍道。

该项目是有机硅下游终端项目,于2022年3月开工、12月投产,年产100万套冷光牙齿美白仪套装,达产达标后,预计年产值5亿元。企业在产品和市场端均有核心竞争力,被评为“江西省‘专精特新’企业”,并获得“2021全国成长型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

因硅而兴、依硅而谋。近年来,永修县锚定“打造千亿产业、世界硅都”目标,按照“压倒一切抓有机硅、更新思维抓数字经济、创造条件抓绿色建材”的思路,大力推进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壮链工程。目前,永修有机硅产业已聚集上下游关联企业147家,跻身全省十大产业集群第六名,产值突破500亿元,在全省工业产业集群考评中排名第一,成功获评省级四星级产业集群,已成为我国有机硅产业链最完备的基地。

人勤奋进春来早,稻虾乡里说丰年。在倾力做大做强工业时,永修也积极发展农业项目,促进三产融合。位于该县三角乡的“中国·稻虾乡里”项目,集稻虾养殖、销售、加工、物流、培训于一体的现代化智慧农业产业基地,打造国家级鄱阳湖生态小龙虾产业集群,2022年开工建设、初见成效,对永修稻虾产业起到良好带动作用。

据了解,“中国·稻虾乡里”项目总投资10亿元,落地不到一周便完成流转土地1万亩,40天就高标准完成万亩农田改造,创造了项目建设“永修速度”。不仅如此,永修还专门出台了支持稻虾产业发展方案,迅速推动稻虾种养发展,全县种养面积得到快速增长。

目前,永修种养稻虾面积达20万亩,产量突破2万吨,产值6亿元,种养户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形成了“共同参与、共享红利、共谋发展”的良性生态。建设“中国·稻虾乡里”项目不仅让永修特色农业产业迈上发展新路,更是永修助推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

此外,按照短途短期、吸引南昌市场的思路,永修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以“打造永不落幕的观鸟胜地”为目标,全面唱响吴城候鸟小镇生态品牌、旅游品牌,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该县顶住疫情压力,成功举办了半程马拉松赛、全国汽车场地越野争霸赛、“鹤舞鄱湖”国际观鸟大会三大明星赛事,极大地提升了永修旅游知名度,带动了冬季“观鸟经济”蓬勃发展,也让“候鸟王国、世界湿地”——永修吴城享誉世界。以“打造中华农禅第一山”为目标,加快推进环云居山旅游开发,全力争创国家4A级景区,让永修组团成为“大南昌都市圈”市民“周边游”“短途游”“自驾游”的首选地。

“每年这时候我们都会来云居山玩一下、许个愿,今年感觉这里变化很大,特别是这条新修的路,让人感觉特别的舒心。”春节期间,永修云居山、吴城候鸟小镇、龙源峡等景区游人如织,南昌、九江等周边市民前来观光游玩。景区“舒适度指数”的提升,让游客玩得更舒适、更舒心。

据悉,2022年,永修县全年接待游客人次约14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02亿元,第二届全市旅发大会落户永修组团,还成功获评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通讯员 郑文斌、李攀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