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的是样品,更是责任心

发布时间:2023-02-17 11:31: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玥、刘佳 | 责任编辑:赵茜

大庆油田采油四厂第九作业区中心化验室监测组组长杨露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到操作间。她今天要做的检测项目是钙镁离子。拿出早已叠好的滤纸,将检测样品排好顺序,标注序号,将滴定管内加入EDTA标准溶液,放置在铁架台上,一切准备工作就绪。

检测开始:加入氢氧化钠溶液,摇匀后加入钙试剂,EDTA标准溶液滴定至纯蓝色为终点,记录消耗的EDTA的体积,每一步都一丝不苟。检测完最后一个样品,已经是上午十点半,紧接着她开始进行数据核对。

“行百里路半九十”,检测后的数据核对也至关重要。杨露看着刚刚检测出来的化验数据,水样中的钙离子浓度是19mg/L,低于正常浓度范围。(正常浓度范围是20-30mg/L)“样品得复测”,她对组员陈莹说。“数据检测,低于正常范围哪怕1mg我们也要复测”。又经过两遍复测,结果一致。杨露才放心地上报了检测结果。

“严实作风来源于仔细,我们检测的是样品,更是责任心”。作为监测组的组长,杨露经常这样嘱咐组员。她说,严实首先要从我这个组长严起来、实起来,做个表率,心里无比踏实。(张玥、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