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今在南川开幕

发布时间:2023-02-17 12:59: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斌 唐云兰 | 责任编辑:郭顶

无论是金佛山滑雪、神龙峡漂流、山王坪露营等传统户外运动休闲项目;还是黎香湖皮划艇、太平场汽摩越野和乾丰滑翔伞等新兴户外运动业态,以及汽车露营、森林徒步、山地运动、水上运动等多元化体旅康养。都是推动户外运动提质上档有效举措,是建立体旅融合全国南方冰雪旅游胜地和标准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的基础。

image.png

第六届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现场(唐云兰 摄)

2月17日,成渝体育产业联盟暨第六届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南川区举行。希望通过挖掘川渝地区户外旅游资源价值,搭建户外运动产业交流、发展研讨、运动体验、宣传推介于一体的平台,促进体育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这次大会由由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南川区人民政府承办。以“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升级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为主题,除为重庆入选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川渝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授牌,发布重庆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推介川渝体育旅游精品项目,还要举办川渝体育旅游嘉年华和南川“文化体育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等。

开幕式上,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致欢迎辞;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程静,重庆市体育局局长丁洪先后致辞。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唐慎讲话并宣布“体旅大会”开幕。

丁中平说,“今天我们相聚南川,隆重举行成渝体育产业联盟暨第六届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倾注了领导们的关怀厚爱,得到了川渝两地体育局以及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

“体旅融合,魅力无限。体育旅游产业作为新兴形态,展现出朝气蓬勃的发展态势。我们将从本次大会中汲取新理念、新思维、新经验,加快推动体育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体旅力量。”

丁中平称,我们将全力打造重庆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加快构建景城乡一体化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深化川渝合作携手推进体旅产业发展。加强与峨眉山、乐山、都江堰等友好城市合作,突出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发展,形成川渝两地业态产品互补、赛事活动互助、体育人才互动的发展格局,唱好体育文旅产业“双城记”。

据了解,体育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旅游是推进体育产业的重要动力。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形态,体育休闲旅游正成为21世纪旅游消费新趋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体育旅游,推进幸福产业服务消费质量提升。”

而推动“体育+旅游”发展就成了南川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抓手之一。南川充分挖掘金佛山的稀缺性价值,延伸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推动观光游向康养游、体验游、深度游拓展,推出了登山、滑雪、越野、漂流、飞拉达等户外运动项目,培育了森林康养、文旅康养、运动康养、中医康养四种业态,打造了“八大”康养旅游小镇。

众所周知,南川是一座历史厚重“文化城”、区位优越“开放城”、山川秀美“旅游城”、产业集聚“创业城”、四季宜居“幸福城”。千年历史长河,积淀了龙岩城、尹子祠等丰富文化遗存。红色文化、三线文化、中医药文化、茶文化、佛文化等交相辉映、灿烂多姿。更重要的是自然环境优雅,空气富氧、土壤富硒,全域森林覆盖率56%,年平均气温16.6度,曾获评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特别是南川立足区位条件、生态环境、文旅资源方面的优势,持续在深化体旅融合上下足功夫,成功打造了一批户外运动特色项目。人们高兴地看到,南川成功举办了金佛山·国际绳索救援邀请赛、中国健身名山金佛山国际登山赛、大观园花海田园万人跑、黎香湖皮划艇大赛等一大批精品体旅赛事,让游客能够用更运动的方式开启南川之旅。

刚刚过去的今年春节期间,南川区接待游客115.2万人次,同比增长2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18亿元,同比增长23%。金佛山滑雪场日接待游客近万人,体旅融合已经成为推动南川文旅经济新的增长点。“我们将深化川渝合作携手推进体旅产业发展。有力助推成渝两地体育旅游产业资源共享、市场共建、协作共赢。”丁中平表示。(李斌 唐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