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川西林盘实现碳汇交易,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2-18 15:26: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何小平 | 责任编辑:刘生

2月15日,川西林盘碳汇线上交易在四川环境交易所达成,此次交易采用CDCER(“碳惠天府”机制碳减排量)交易机制,标志着在川西林盘作为独立生态碳汇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第一次通过碳汇市场交易机制实现价值补偿,川西林盘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取得双赢。

此次达成交易的川西林盘碳汇项目为四川天府新区太平街道桃源村袁家湾林盘及鹿林村余家林盘碳汇项目,累计实现碳减排量240吨。主要通过发展名优特新经果林、花木种苗等,并结合观光体验,沿生产道路两侧种植乡土景观乔木物种,进行川西林盘结构优化及碳汇增汇。项目挂牌上线当天,四川天府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与四川天府新区太平街道桃源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线上签订碳汇购买协议,购买川西林盘碳汇。

现状图

近年来,四川天府新区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深入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积极推动碳汇事业发展,探索将公园城市建设与林业碳汇发展有机融合,使林业碳汇发展成为公园城市生态价值转化的有效实现途径,构建起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形态,助力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2年1月2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支持天府新区建设公园城市先行区。2022年6月,由四川天府新区主导实施的“开发公园城市生态系统碳汇方法学”和“四川天府新区川西林盘碳汇开发试点项目”成功入选四川省林草碳汇项目开发试点。

总体规划效果图

四川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川西林盘碳汇项目开发试点不仅激活林盘的生态价值,呈现极具特色的乡村生活方式和生活美学,通过川西林盘碳汇交易,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了“小林盘,大产业”的目标,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之一,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还为推广“碳惠天府”机制提供示范。此外,也是公园城市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实现生态价值转化的有效体现。

下一步,四川天府新区将构建“践行三项理念、坚持一条主线”为核心的林业碳汇发展的天府模式,通过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公园城市生态系统碳汇提升、气候投融资、天府永兴实验室建设、低碳生活场景打造、“碳汇”科普宣传等一系列多角度、多层次的公园城市生态系统碳汇项目建设,着力打通碳汇全链条,有序推进碳汇项目发展和林草碳汇交易,实现城市森林聚集效应和城市生态系统平衡。(何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