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四敢”担当,吴江支持退役军人创业“敢干”

发布时间:2023-02-20 15:48: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军 | 责任编辑:郭顶

春来征程万里阔,扬帆奋进正当时。新年以来,吴江区退役军事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四敢”(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动员广大退役军人以奋斗者姿态,迈好新年第一步,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吴江实践新篇章。

近日,在2022年吴江区地产优质果品(柑橘)品鉴评优活动上,西无焰果品合作社夺得金奖。作为村里的新农人代表,90后退役军人梁杰受吴江区农业农村局邀请,在果园进行农作物病虫害绿色物理防控方案的试点工作,用上了可视化智能病虫害分析系统和低毒性农药,成为江苏省柑橘病虫绿色防控示范点。

1991年出生的梁杰于2011年12月应征入伍,2013年12月退役。退伍回到家乡后,子承父业,接替父亲掌管了家中的果园。8年时间,果园从原来的十几亩扩展到了四十几亩,在他的经营打理下,柑橘的销量也逐年看涨。去年丰收季,果园每天的订单都在三千斤以上,有时候甚至达到了五六千斤。

作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梁杰还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参加村里以“橘力新湖”党建品牌为引领的志愿服务活动。比如每年丰收季,梁杰就会帮助村里上了年纪的农户以及其他退役军人初创业者卖货;积极参与到柑橘产业发展、项目工程监督、矛盾纠纷协调、人居环境管理等各项活动中去。

梁杰多次参加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虽未取得名次,但是经过专家的点评,自己还是收获颇丰”。同是新湖村的退役军人郑礼明,凭借《新焰鑫绿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在2022年苏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中荣获“乡村振兴及现代农业”赛道三等奖。退役军人陈威琦的横扇街道农小陈家庭农场荣获横扇街道“十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吴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领导表示,新的一年,大力发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支持退役军人“敢干”,为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开辟更宽广的道路。(图文: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