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帮扶助就业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2-20 17:57: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刘生

近日,在开封市五福路和铁路北沿街路段道路提质改造工程正热火朝天进行中,现场十余名来自尉氏县十八里镇前滹沱村恒辉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施工工人有条不紊各自忙碌,搬材料、铲沙、砌砖......一条整齐平整的步行道为居民生活增添了便利。

“俺们在家都没啥事,家里种的有地也不能去外地打工,镇政府还有驻村工作队看到我们的困难,主动联系培训老师给我们讲解建筑相关的基础知识,还联系劳务公司给我们介绍工作。这两年我也跟着干了好多工程,工资待遇都不错,家里人也都很满意,我是打心眼里感谢镇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正在铺砖的王大哥笑着说道。

作为前滹沱村的结对帮扶单位,开封市城管局驻村工作队在帮扶前滹沱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了累累硕果,村委会翻新重建、村内道路改造、架设路灯、厕所改造、解决农产品滞销、节假日慰问……一件件利民惠民的好事受到村民一致好评。不少村民反映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了,幸福感和安全感都有明显提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开封市城管局驻村工作队多措并举持续整合人力资源,优化帮扶措施,提供市政项目劳务输出,带动村民务工就业增加收入,促进村集体产业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在开封市城管局党组的支持下,驻村工作队将持续按照“党建引领、市场运作、效益共享、助推振兴”的原则,以“基层党组织+人力资源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劳务经纪人”的市场化“红色劳务”模式,着力提高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加快劳务输出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村劳动力工资性收入,以高质量就业工作助推乡村振兴,为创建“五星支部”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