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油茶创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3-02-21 11:30: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卢发波、张清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在昭平县黄姚镇崩江村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造林基地,科技特派员对前来参加造林的群众及合作社管理人员进行油茶种植技术培训,并指导群众开展油茶春季造林工作。

崩江村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是返乡创业人士于2022年投资创建的。合作社成立之初,由于缺乏专业技术,创建工作进展缓慢。昭平县科技特派员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与合作社对接,采取科技结对帮扶的服务方式,帮助合作社做好园区规划、造林设计、培训管理人员及造林施工人员、组织施工作业等。解决合作社缺乏技术的问题,高效推进合作社的各项工作开展。目前,合作社已经完成基地的林地清理、整地、施基肥、种植等工作,新造高标准油茶示范林430亩。

近年来,科技特派员以帮扶创业基地建设为契机,把课堂设在基地,结合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把先进的油茶种植技术手把手的传授给群众,提高了本县群众的科学种植技术水平。期间共举办技术培训72场次,培训群众1530多人次,发挥了科技特派员是“科学技术播种机”的作用,使先进的种植技术在昭平县的乡村田野传播。

据统计,在科技特派员的结对帮扶下,近年全县共帮助返乡创业人士创建高产油茶示范林基地12个,面积7186亩。示范林基地的建设,为山区群众利用丰富的林地资源发展油茶特色产业树立了榜样,也培养了人才。(昭平县林业局 卢发波、张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