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紧绷安全生产之弦 筑牢安全意识防线

发布时间:2023-02-22 10:10: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籽蒙 | 责任编辑:赵茜

“啊”的一声呼喊,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这并不是什么事故现场,而是江苏省东海县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东海烟草”)正在开展机动车辆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只见现场的车辆撞上了骑行的自行车,造成随车人员受伤,驾驶员迅速反应,拨打报警电话,周围人员对伤员进行安抚并紧急救治……




 

 

图为东海烟草组织开展机动车辆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东海烟草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建设“平安东烟”安全文化品牌,多措并举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不断凝聚安全生产合力,将“以人为本,平安和谐”的工作愿景落实到行动。

“该标识由我们员工自己设计。象形‘安’字提醒警钟长鸣,绿色圆环代表闭环管理,‘平安东烟’寓意‘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工作愿景。”安全员站在“平安东烟”安全文化栏前仔细讲解标识释义和文化体系。

为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东海烟草结合基层一线、班组、岗位的调研成果,充分融合、挖掘安全文化特征,整理提炼形成特色文化架构体系,构建出了“平安东烟”安全文化品牌。同时,不断加强安全教育,丰富活动载体,搭建“线上+线下”培训学习平台,定期线上推送精选课程、安全常识、事故案例等,确保教育常态化;线下通过专家授课、安全反思会、应急演练等活动,将安全理念传递给每一位员工,从思想层面把“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


图为安全员到零售户店铺帮助排查安全隐患

“时老板,您看这个插线板旁边放着电热水壶,这样做是不安全的,在烧水或倒水时容易把水溅入插线板,会造成短路,引发火灾。”在做好干部职工安全教育的同时,东海烟草还将安全宣传教育触角延伸至零售客户,持续带动零售客户共同学习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

东海烟草的安全员定期上门走访,积极帮助零售客户排查安全隐患。同时,依托诚信互助小组活动,及时开展用火用电、防盗防骗等安全知识“微课堂”活动,并将安全服务实实在在地融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中,积极传递“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

使命在肩,征程在前。东海烟草将积极推进“党建”与“安全”双向深度融合,不断探索安全文化建设新渠道,时刻紧绷安全之弦,持续守牢安全底线,层层压紧压实各级安全责任,不断凝聚合力,奏响安全生产主旋律。(图文:李籽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