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台商投资区:抢抓发展新局 跑出招商速度

发布时间:2023-02-23 13:33: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林华伟 | 责任编辑:赵茜

(在深圳期间,蔡丽芬一行出席专场招商推介会并见证签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按照全市“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部署要求,2月15日至17日,漳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蔡丽芬带领招商小分队赴珠三角开展考察学习和招商活动,以开放的姿态、务实的举措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高效推动了7个优质项目落地,总投资约81亿元,主要涉及供应链、新能源、装备制造等行业,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高质量项目。

珠三角地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聚集着众多行业龙头企业。短短3天里,蔡丽芬一行马不停蹄地走访多家优质企业。在华侨城华南集团城市展厅参观学习时,蔡丽芬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管理体制、产业培育、土地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并建立了稳定的沟通平台,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在拜访中城创展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宝湾物流控股公司、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中节能科技企业总部时,她与企业高管洽谈投资项目,进一步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达成投资合作意向。蔡丽芬一行还到深圳漳州商会调研,对接洽谈招商合作事宜,进一步借力商会平台功能和优势资源,高效吸引优质项目落户发展。

(蔡丽芬一行走访企业交流学习)

在深圳,蔡丽芬一行出席了专场招商推介会,与会人员共同观看招商宣传片,感受台商区“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服务态度、优越的投资政策、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的工作理念以及大抓招商、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决心和信心。会上,蔡丽芬重点介绍了台商区优越的区位优势和雄厚的产业基础,详细解读了区内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并围绕产业供应链进行重点推介。她说,台商区是台胞重要祖籍地,台商投资的聚集地,辖区区位交通便利、旅游资源独特、工业基础扎实,发展潜力巨大,是一片投资兴业的“沃土”、干事创业的“热土”;目前,台商区正在重点打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冶金新材料、食品加工和数字服务业等五大主导产业,诚邀各投资商有针对性地组织产业链左右端、上下游的企业到台商区参观考察,进一步深化合作,带动更多企业落地台商区,共赢美好未来。台商区将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等大事”,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提供“妈妈式”服务,为企业实现快速发展提供强力支持。参会的企业代表也对台商区投资表现出浓厚兴趣,表示将尽快组团到台商区开展考察对接,力促政企双方早日达成合作,助力台商区高质量发展。

在深圳,蔡丽芬一行还见证了台商区驻深圳招商联络处揭牌成立。该联络处将承担粤港澳大湾区招引信息收集,台商区城市宣传、合作关系搭建,完成招引任务,推动产业及人才落地台商区等职能,标志着台商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精准招商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命线,是推动产业发展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近年来,台商区持续秉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的理念,坚持大招商、招大商。2022年,台商区党政主要领导分赴西安、深圳、上海、杭州、厦门、泉州等地外出招商考察14次,对接洽谈项目数36个,累计签约项目61个,总投资225.8亿元,通过招商精准引进一批具有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战略引领强的项目,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此外,台商区通过派驻外地招商人员专门招商、成立招商公司专业招商等举措,进一步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同时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扩大有效投资。(图文:林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