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会展业春天,苏州绍兴两地探讨交流会展创新运营

发布时间:2023-02-23 13:33: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采莲、朱桂根 | 责任编辑:赵茜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会展业也将迎来发展的春天。2月21日,绍兴市柯桥区会展中心主任蒋志芬一行来到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交流考察,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蔡雨田率团队陪同考察。座谈中,双方分享了两地会展业发展历程,还就智慧化场馆建设,实现会展全产业链,促进城市产业发展等课题展开热烈的探讨。当天,柯桥会展中心一行还参观了苏州金鸡湖会议中心会议厅和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展馆,考察了周边业态。

此前,两地分别传来喜讯。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在刚刚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会议产业大会上荣获两项“2022会奖之星”,获评中国最具竞争力国际会展中心、中国最具竞争力国际会议中心。而令绍兴柯桥会展人欣慰的是,中国绍兴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通过国际会展联盟UFI认证,中国轻纺城展会有限公司正式成为UFI会员企业,成为全球近900个会员中的一员,这意味着柯桥会展人将在新起点上奔跑。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开放度、城市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在国际上,衡量一个城市能不能跻身于国际知名城市行列,一个重要标志是看这个城市召开国际会议和举办国际展览的数量和规模。如,上海作为长三角龙头,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会展中心城市。疫情前,上海一年365天几乎每天都有展会,举办场次占全国的1/10。在上海会展龙头带动效应下,长三角会展业加快进入注重质量提升的新发展阶段,长三角会展城市群共同构筑新发展格局,规模化、品牌化及影响力不断提升。杭州、南京、宁波、苏州、义乌、柯桥等地会展业风生水起,成为城市经济的新名片。

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地处苏州工业园区CBD核心区域,紧邻开放式5A级景区金鸡湖旅游区,是集展览会议、餐饮于一体的大型会展综合体,能满足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大型综合性展会需求。其载体规模、设施水平、服务能力均在全国位居前列。

从2004年投入运营以来,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承接了许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和活动,如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第47届世界大会、2016年第十五届世界内镜外科大会、第5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第十四届国际斑马鱼大会、DIA药物信息年会暨展览会等。2016年,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开业,形成了展会并重、会展综合体的新格局。在19年发展历程中,其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曾获中国会展标志性展馆、中国最佳会议酒店(中心)、中国十佳品牌会展中心、全国会展业金五星奖等殊荣。与此同时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的场馆运营管理能力也得到了业内同行的认可。自2016年起,先后承接了海花岛国际会议会展城顾问咨询项目、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中心委托管理项目、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委托管理项目等,苏博场馆标准化管理模式已成功走出江苏走向全国。

绍兴柯桥国际纺博会创办于1999年,是国内面积最大、产业链条最全的线下纺织产业展会。厚植于纺织产业集群基地,柯桥形成了系列纺织专业展,覆盖纺织织造产业链上下游更多细分领域。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纺机、原料、面料、后整理、服装及窗帘帘纱等一系列纺织产业展会。依托柯桥纺织产业集群基础和中国轻纺城市场优势,柯桥纺织产业类展会引领行业趋势,成为国际纺织业展示交易的共享平台,充分体现了柯桥“国际纺都”属性。

近年来,柯桥挖掘“会展+”的巨大潜力,不断提升会展价值链。随着系列纺织产业展会蓬勃发展,非纺产业展方兴未艾,以及引领消费潮流的消费展逐渐起步,加之绍兴国际会展中心投入运行,柯桥展会正助推更多行业呈现潮头新风采,迎来发展新高度。他们除了办好已成为城市“金名片”的纺博会、云商展等展会,还积极引入新展会,助推会展行业迈上新台阶。第十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2022浙江省优秀文创产品和获奖旅游商品展、2022绍兴华夏家博会、第100届中国电子展等新展会,展现了各行各业最新风貌,为城市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图文:吴采莲、朱桂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