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联村”联出乡村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02-24 11:33: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段刘群 | 责任编辑:郭顶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和煦的微风轻拂着福地弥勒的每个角落,弥勒市城发集团一行人,正匆匆前往锦屏山景区商议村企进一步深化合作的事宜。

锦屏山景区所在地花口村长期以来以农业生产为主,村民守着良好的资源优势,却依然过着苦日子。2015年,弥勒市城发集团入驻景区,正式开启了村企联建的第一步,花口村民的日子,也从这个时候开始慢慢改变。

图为锦屏山风景区

作为承担工程基建、城市运营、文化旅游三大业务板块的市属国有企业,城发集团牢记国企使命,勇担社会责任,入驻村庄后,先后投资4.5亿元,完善锦屏山风景区周边配套设施,建成锦屏后海景区,与锦屏山、甸溪河,三景合一,打造弥勒新的旅游观光带。并积极与镇、村、组探索村企联建的共赢方式,引导花口村集体主动融入三个景区的建设提升,将周边林地、土地流转给景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每年促进集体经济增收30余万元,年均旅游收入达902万元。

与此同时,市城发集团还借助周边的资源和区位优势,采取“党组织+公司+劳动力”的模式,与花口绿保物业管理公司抱团合作,为村民提供景区安保、绿化、保洁等服务岗位,有效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全年固定用工100余人,临时用工达300余人次,培养扶持“明白人、带头人”20余户。

看着国企入驻,村子发展得越来越好,花口村周边的小组也看到了希望,不少外出就业的村民纷纷带着资源返回家乡,“溪谷里”共享农庄、锦屏山庄等旅游业态陆续拔地而起,10余家农户还自发地开起了农家乐,每年可增收200余万元。

图为在企业引导下,可邑特色小镇内村民融入景区发展

“除了花口村,我们实行国企联村的还有可邑村,2014年,我们入驻可邑村,与当地村子共同开发运营,打造文旅融合的特色小镇,实现公司与村民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可邑村50%以上的村民均在公司务工,这个村子的农户年均收入从2014年的1000元增加到现在的2.6万多元。”市城发集团党委负责人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国企联村”推动乡村发展由“单兵作战”向“抱团发展”转变,让组织共建、产业共谋、民生共商赋予乡村造血新动能,走出了村企同频共振、联建共富的新路子。(弥勒市 段刘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