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庐山民兵义务种植6万多株茶苗

发布时间:2023-02-24 17:04: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维虎、汪仪威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江西省庐山市人武部组织各乡镇(处)、行业局民兵应急排300多名民兵组织登车、摩托化行军的“一个过程”机动到庐山脚下的海会镇光明村阳家湾,种植60000多株庐山云雾茶树苗,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响应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应江西省庐山市委市政府要求,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充分发挥民兵作用,庐山市人武部决定组织力量支持2023年庐山市乡村振兴“百村示范”重点自然村——光明村阳家湾,帮助村里打造庐山云雾茶省级产业园。

庐山云雾茶对种植茶苗时间要求较高,一般要在春节前后把茶苗种植下去,以利于其根系休眠,以便开春时可以快速发根、长势更好。但由于天公不作美,环庐山地区连日来一直刮风下雨,无法将茶苗种下。

为不误农时,庐山市人武部提前勘察场地,同农业农村局精心测算,安排农技人员用石灰划线打点,控制好每行树苗和每株树苗的间距;并与气象局进行3次天气会商,利用气象卫星云图、雷达等进行研判分析,精准定位该作业时间段,确定天气转好放晴之日,组织集中植树活动。

活动前,农业技术人员对民兵们进行“岗”前培训,详细讲解栽种庐山云雾茶树苗的要领。掌握了栽种技术后,民兵们10人为一组进行分工协作,按照“一垫二提三埋四踩”的步骤,进行挖坑、栽苗、培土、浇水。一个个小树坑的挖成,一棵棵树苗地栽下,象征着一份份绿色的希望;每一滴汗水的流下,每一铲泥土的填充,代表着每一个庐山民兵的奉献与关爱。蓼南乡武装部部长李小敏带领30名基干民兵互相协作,一个半小时就种完了6000株树苗;温泉镇基干民兵饶勇杰是一名刚考上公务员的退役大学生士兵,退伍不褪色,一丝不苟地种下了200多株树苗后一一扶正、夯实、浇水,彰显了退役军人的精气神……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到2个小时就呈现出40亩整齐划一、生机盎然的新茶园。

民兵种植云雾茶,既为自然添绿,也为当地增收,是“两山理论”在庐山的生动实践,是乡村振兴的有效推动手段。温泉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汪仪崴说:“此次民兵植树活动,贡献我们庐山民兵一份力量。”(郭维虎、汪仪威)